「茅台院士」後又現「黃金院士」網絡再度炸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20日訊】繼茅台酒廠的「茅台院士」之後,又有一名「黃金院士」現身。近日,山東黃金集團董事長陳玉民被曝入圍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名單,再度引發網路熱議。

據陸媒報導,山東省科學技術協會2月5日在官網公布了《關於2021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山東省候選人擬推薦對象的公示》,山東黃金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玉民位列11名候選人之一。

陳玉民参选院士的消息日前在網絡曝光後,他被網友嘲諷為「黃金院士」。幾天前,貴州茅台集團的評酒師王莉也因入圍院士候選人名單,被輿論嘲諷為「茅台院士」。

有網友對此調侃說:「烏江榨菜、老乾媽、螺螄粉、沙縣小吃、海底撈、蘭州拉麵都應該出一個院士。」

還有網友表示,這對中國工程院傷害不大,但侮辱性極強。

輿論認為,茅台和黃金的研究領域並無技術含量,質疑貴州、山東兩地院士推薦過程「舉賢不避富」,有失客觀公正。

不過,山東科協2月19日針對網上爭議回應說,山東科協是按標準和要求推薦的。貴州省科學技術協會日前也表示,相關評選符合所有法定流程。

事實上早在十年前,時任中國菸草總公司鄭州菸草研究院副院長、研究員謝劍平就當選了院士,還引發巨大爭議,曾有近百位院士聯名請求重審他的院士資格。

「茅台院士」、「黃金院士」的消息曝光後,有網友調侃道:「這下有煙有酒都齊活了。」

還有網友說,「只能說國家沒有特殊科技人才了,從企業裡選,順便哄點科技經費!」

網路上還傳出一片熱文,嘲諷道:「自從黃金院士、茅台院士出現後,兩院已經擋不住蜂擁而至的人群。」

文章稱,「眾多的行業代表對黃金院士表示了不服。石油說,我為祖國找石油,我是工業血液,當院士受之無愧。煤炭說,我為祖國貢獻了大部分的能源供應,誰敢與我爭鋒。鋼鐵說,我的規模比黃金大無數倍,黃金只是我的小弟,給我提鞋都不配。鋁業說,黃金只是拿來臭顯擺,哪有我的實際用處更廣泛。電力說,誰能有我更重要,我一拉閘限電,黃金馬上變成廢鐵。」

「也有多人對茅台院士表示了不屑。啤酒說,我是液體麵包,我比白酒更健康。果汁說,我是維生素的營養庫,誰能比我更有營養。可樂說,我代表了消費的經典潮流,沒有我,誰能清楚大眾的渴望。自來水說,我才是當之無愧的王者,你可以不喝茅台,誰敢不喝自來水,給我舉手看看?醬油說,我只是來打醬油的,不過打醬油的好像比喝茅台的多。」

「除此之外,交通、糧食、環保、水利、農業等紛沓而至,甚至榨菜、鴨脖、茶葉也來湊熱鬧。兩院犯了難,給誰不給誰,都很難服眾,經過群策群力,鄭重研究,公布了一個皆大歡喜的決定。擴大兩院院士規模,三百六十行,行行有院士;萬八千職業,業業有代表。各省分院大力擴大規模,電力、交通、自來水等基礎性行業酌情多給幾個名額。群眾喜大普奔,人人當院士,個個是專家的時代已經到來!」

針對中共院士評選亂象,時政評論人士橫河表示,中國的院士評選明顯受利益驅使,已經成為追逐名利的場所。「在中國,一個人達到院士級別,通常就可以名利雙收了,還會得到很多政治光環的襯托。」

曾獲哈佛大學博士學位的中國生物學家饒毅,2011年落選中國科學院院士。他當時對媒體表示,自己落選不可能是學術上的原因,而有可能與他「多說話」有關。饒毅時常批評中國科學界的弊病,包括學術不端、科研經費分配不公等等。

現年90歲的中國藥學家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開創抗瘧新療法,在2015年獲得了諾貝爾醫學獎,但她多次參選中國中醫科學院院士卻一直落選。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茅台評酒師入圍院士 網友諷:舉國皆醉,拜登放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