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揭蘇維埃黑幕 帕切帕的傳奇人生

叛逃西方最高級別蘇維埃軍官去世

2017年,布蘭奇特(Brenchley)蒙克頓家族的第三子爵,英國首相撒切爾夫人的前顧問克里斯托弗‧蒙克頓(Christopher Monckton),稱伊萬‧米哈伊‧帕切帕(Ion Mihai Pacepa)是「20世紀甚至可以說21世紀初,最有影響力的人物」。

正是他,揭開了蘇維埃集團的重重黑幕,讓他們的謊言大白於天下。然而,帕切帕的名字和事蹟卻鮮為人知。

2月14日凌晨,伊萬‧米哈伊‧帕切帕,這個被朋友們稱為「麥克」的傳奇人物與世長辭,魂歸故裡。他逃過了羅馬尼亞政府兩百萬美金懸賞的追捕和兩支暗殺隊的追殺,卻敗在了冠狀病毒(中共病毒)手上。

帕切帕1928年出生於布加勒斯特(Bucharest)。他原本在當地的政治大學學習工業化學,畢業前被招入羅馬尼亞社會主義共和國祕密警察局,即Securitate。他最初被分配到反破壞部門,1955年調到外國情報部門。

1957年,帕切帕被任命為羅馬尼亞駐西德法蘭克福情報站站長。兩年後他又升任新成立的工業間諜部門主管,並在這個職位上一直做到他叛逃西方。從1972年起,他還兼任羅馬尼亞外國情報局副局長、工業和科技發展顧問等職位,同時也是當時的領導人齊奧塞斯庫的得力助手。

帕切帕利用職務之便,遊走於世界上各個共產國家,和那些處在權利頂峰的人結交來往,如蘇聯的赫魯曉夫、中國的毛澤東、古巴的卡斯特羅,當然還有本國的齊奧塞斯庫。他還會見過西方的領導人,包括美國總統卡特。

然而在1978年,他拋下了蘇維埃共產世界的高官厚祿,冒著生命危險跑到了美國。他的任務就是警醒西方認清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必然帶來的壓迫。至今他一直是叛逃西方的最高級別的蘇維埃軍官。

因為帕切帕曾經利用虛假情報欺騙過卡特總統,使他相信齊奧塞斯庫是個值得信賴的盟友。所以卡特開始並沒有信任帕切帕,甚至還想把他遣返回羅馬尼亞,那是必死無疑了。現在帕切帕完全換了一個人。

最後,中央情報局說服了卡特總統,並且帕切帕為西方情報機構提供了非常寶貴的信息。更重要的是,帕切帕揭穿了蘇維埃特工的各種手段,如何利用散布虛假情報,欺騙西方政府和首腦,破壞對歷史、學術領域尤其是教堂的信仰。後來當帕切帕獲得美國公民身分時,中情局致函他,感謝他對美國「重要而獨特的貢獻」。

齊奧塞斯庫在羅馬尼亞國內成立了一個特別行動隊,唯一的任務就是暗殺帕切帕。他還兩次重金懸賞帕切帕的人頭,每次賞金都是一百萬;並先後兩次派出殺手執行任務,其中打頭陣的就是臭名昭著的「狼人卡洛斯」(Carlos the Jackal)。

他們差點得手了。帕切帕的隱藏身分兩次被識破,他不得不做了整容手術,和身為中情局特工的妻子開始改頭換面的新生活。

帕切帕把掌握的情報都寫進了著作《紅色地平線》(Red Horizons),書中披露了齊奧塞斯庫政府和蘇維埃/共產世界的腐敗和殘暴(里根總統稱這本書是他與「獨裁者打交道的聖經」)。

這本書經翻譯、壓縮,又偷偷流傳回羅馬尼亞境內,成為激勵人民推翻政府的催化劑。後來齊奧塞斯庫和妻子埃琳娜被捕,經過庭審後被執行死刑,其中很多為他們定罪的證據都是出自這本書。

帕切帕和妻子在美國以偽造的身分生活,但是他一直實名撰寫文章和出書,包括2013年與我聯手出版的《虛假情報:前間諜頭子揭祕破壞自由、攻擊宗教、煽動恐怖主義的祕密策略》(Disinformation: Former Spy Chief Reveals Secret Strategies for Undermining Freedom, Attacking Religion, Promoting Terrorism)。他想彌補過錯,把他當年在蘇維埃情報界呼風喚雨時編造的謊言都糾正過來。

在帕切帕揭露的那些虛假情報中,最重磅的包括:中情局是暗殺肯尼迪總統的幕後策劃;教皇皮烏斯十二世(Pope Pius XII)二戰期間是親德國的;中東的恐怖主義是源自本土的(而非克里姆林宮煽動的)。

在帕切帕曾經效力的那個時代,蘇維埃集團情報機器炮製了各式各樣的謊言。他的遺作《龍行動:克里姆林宮對美國的祕密戰爭》(Operation Dragon: Inside the Kremlin’s Secret War on America)(與詹姆斯‧伍爾西合著),剛剛由Encounter Books出版公司發行。

美國最近與社會主義打得火熱,這讓帕切帕十分憂慮。當年作為羅馬尼亞的外國情報機構的主管,他利用特工、手段和騙術成功地欺騙了美國民眾,讓他們懷疑政府參與越南戰爭的立場。

帕切帕注意到這類的虛假信息現在在美國又大行其道了,假新聞和各類故事(有時事後被抹掉)把美國的境況說得一塌糊塗。

帕切帕經常談到媒體,更準確地說,是媒體背後的資金主導著新聞報導。他當年身處蘇維埃情報高層時,就是專門研究這種新聞運作的。60年代和70年代美國人民的觀念發生了變化,帕切帕在其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他看到當今又有人耍同樣的伎倆,導致人民對政府的態度非常負面,反倒對社會主義非常積極。

帕切帕去世後,留下相濡以沫四十多年的妻子和一個成年的女兒。

原文:Ion Mihai Pacepa: 1928–2021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羅納德‧裡奇拉克(Ronald J. Rychlak)是密西西比大學法律和政府系Jamie L. Whitten主席。他有多部作品問世,其中包括《希特勒,戰爭和教皇》(Hitler,the War and the Pope),《虛假信息》(Disinformation)(與伊萬‧米哈伊‧帕切帕合著),《中東對基督徒的迫害和種族滅絕》(The Persecution and Genocide of Christians in the Middle East)(與簡‧阿道夫合著)

本文只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大紀元時報》立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