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強推中國疫苗 預撥10億基金準備賠償接種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9日訊】香港政府週四(18日)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中國國產的中共肺炎「科興疫苗」。首批100萬劑疫苗將於週五空運至港。同時,港府已向香港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10億(港元,下同),用作接種疫苗者出現嚴重副作用時的賠償保障基金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香港政府週四緊急批准了中國科興控股生物技術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生產的中共肺炎疫苗,並宣布相關接種計劃將在數週內啟動。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對外表示,預計首批100萬劑疫苗將於週五運抵香港;而另外100萬劑由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 SE與上海復星醫藥公司聯合研發的疫苗,將於2月底運抵香港。

根據港府週四上午發布的公告,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根據授權已認可科興疫苗,即批准克爾來福滅活疫苗在香港作緊急使用,即日起生效,但有附加條件,包括要求申請人執行相關的風險管理計劃、並繼續提交最新臨床數據和每一批次的化驗分析證明書及適時更新質素文件等。

此前,路透社曾於週三報導稱,香港政府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週二舉行會議,就中國科興申請其研發的中共病毒疫苗在香港緊急使用進行研議。

報導表示,科興公司亦已就其疫苗在巴西進行的第三期臨床測試中有關測試疫苗的免疫原性(誘發免疫反應,包括產生抗體)的情況提交資料。經審視科興提交的補充資料,該顧問專家委員會稱,使用科興疫苗的效益大於風險,建議港府儘快批准在香港緊急使用科興疫苗。

另外,根據香港立法會財委會公開的文件,財委會下週五(26日)將討論涉款10億元的中共病毒疫苗異常事件保障基金。

根據文件,接種國產疫苗如果出現了嚴重副作用,申請索賠者須在接種疫苗最後一針的兩年內提出索賠要求。按照有關規定,40歲以下的死者,其家屬最高可獲250萬元賠償;40歲或以上的死者,其家屬可獲200萬元;40歲以下的傷者,最高可獲300萬元;40歲或以上的傷者,則可獲250萬元賠償。

此外,負責評估疫苗副作用的專家委員會參考歐洲及世衛等的數據,製作了兩份列表,分別列明了包括發生面癱、橫貫性脊髓炎等15種嚴重副作用的「異常事件」,以及喪失味覺或嗅覺等46種「關注事件」。而有關清單會按實際情況不斷更新,以包括現時未列入列表的其它的疫苗潛在嚴重副作用。

不過,近期香港民調機構的調查結果顯示,香港人接種中共肺炎疫苗(尤其國產疫苗)的積極性很低。

香港三所大學週四公布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僅有近4成受訪者願意立即接種港府批准使用的疫苗,其中長期病患者所占比例為51%,而非長期病患者所占比例為33%。

這次的民調是由香港大學、樹仁大學及浸會大學與香港復康會於上月22至28日透過網上問卷進行的。調查發現,整體受訪者中,有4成人希望自己是最後一成接種疫苗的人。調研團隊認為,這個結果反映出,受訪者對接種疫苗持觀望態度。

此外,網絡上已公開的數據顯示,中國科興疫苗接種兩劑後,其保護率最高僅為62.3%  ;而美國研發的中共肺炎疫苗,其保護率則都高於95%以上。

(有關國產疫苗保護力的宣傳截圖。)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