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想武統台灣!澳洲前總理:低估三個因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8日訊】近日,澳洲前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發表文章稱,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想通過奪取台灣,在黨內獲得「毛澤東級別」的地位,並計劃在十年內以軍事力量擊敗美國。但北京太過自信而忽略了最關鍵的三個因素。

澳洲智庫「中國事務」(China Matters)發布的最新研究報告稱,習近平不同於以往的中共領導人,他下定決心要在這一代解決台灣問題。

澳洲前總理陸克文隨後在《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期刊中發表題為「避免戰爭—如何避免美中對抗釀成災難」一文說,未來十年將會是「危險年代」(the decade of living dangerously),台灣將成為美中接下來的衝突點。

文章說,習近平與中共高層相信,美國的權力已經發生「無法逆轉的衰落」。美國國防部的報告也闡明了中共在未來幾10年的軍事野心,包括將中共軍打造成能與美軍抗衡的「世界級」戰鬥力,並指明預計於2027年達到這一目標。

包括習近平在內的中共高層已經明白,「與台灣之間無法和平統一」,而北京在香港推出國安法,「一國兩制」的承諾也不可能實現。

文章续說,習近平企圖透過統一台灣贏得與毛澤東一樣的地位,所採取的方法可能是加強台海軍演,對外展示武力,讓美國在評估後放棄協防,這樣北京就能更輕易達成統一目標。

不過,文章指出,習近平對攻打台灣太過自信,並低估了最重要的三個因素:

一是,台灣地理條件與荷蘭、挪威雷同,佔領上有一定困難度。

二是,中共的國際政治合法性帶來「無法彌補」的傷害。

三是,美國國內政治的不可預測性,美國當然會以自身利益為優先考量,但若罔顧長久以來的民主夥伴,也會對其國際地位造成影響。

文章還說,台灣的防衛能力在川普執政時已大幅增強,而且北京也輕忽美國協防台灣的決心。北京認為,美方不會打一場沒有勝算的戰爭。恰恰相反,若美方不為數十年來的民主盟友出手,對美國而言會是大災難。

文章指出,特別對於亞洲盟友而言,美國若放棄台灣,將使其過去的安全承諾全數作廢。若台海能在2030年之前沒有任何軍事衝突,那就是成功的關鍵。

文章還認為,美中雙方的競爭將進入關鍵10年,無法避免緊張關係升溫,但雙方也都會避開引爆戰事的可能,透過受管控的戰略競爭,來降低衝突風險。

近幾個月以來,中共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文攻武嚇,並派出軍機頻繁飛越海峽中線。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的奧布萊恩曾警告中共,若膽敢武力犯台,一旦美國介入,中共的處境將變得十分危險。美國會聯合全球組成反共大聯盟,中共必將孤立無援成為國際棄兒。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