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縱橫】QQ諷刺習?川普兒媳意外贏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6日訊】大家好,歡迎來到《時事縱橫》,我是扶搖。今天是2021年2月15日,星期一。

週一,冬季暴風雪再次席捲美國,就連南方的德克薩斯州都陷入了異常冰冷的緊急狀態,導致超過200萬人斷電。德州目前已經關閉了雜貨店和雪道,而交通的不便也使得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疫苗的運送受到影響。

2月15日,加拿大發起了一項由58個國家組成的倡議,反對某些國家的「人質外交」,加國外長表示,把外國民眾作為籌碼不可接受。雖然宣言並沒有指明針對哪些國家,但中共黨媒自曝其醜,主動「對號入座」。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在週一表示,世界大國應該簽署一項關於大流行病的全球條約,以便在中共病毒爆發之後,確保適當的透明度。當被問到病毒起源時,他表示,證據表明疫情來自武漢。

新西蘭的奧克蘭市今天開始緊急實施3天的封鎖措施,原因是他們在當地發現了一種不知來源的特別病毒。這也是新西蘭6個月以來首次實施封鎖措施。

接下來,我們和大家說的話題還有:「習」字和成語「一手遮天」扯上關係,QQ「畫圖紅包」功能遭下架;雲南400年古村大火,「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殞落;川普(特朗普)律師怒懟CBS記者,川普兒媳或成彈劾案最大贏家;賀錦麗也可能被彈劾,親姪女又藉勢營銷,給她惹麻煩;以及拜登組四大聯盟圍堵中共,外界卻不看好等內容。

習「一手遮天」 QQ「畫圖紅包」遭下架

今天是中國農曆的大年初四。按照習俗,人們會在正月裡走親訪友,互相拜年;孩子們還會收到來自長輩的紅包,也就是壓歲錢,以壓住邪祟,平平安安度過一歲。

但是這大過年的,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居然和QQ「紅包」較上勁了。

騰訊QQ的「畫圖紅包」功能在2019年開啟。收紅包的人根據指定的成語提示畫畫,畫的圖案通過系統的判定,就能打開紅包。

2月13日,多名網民發推文說,今年新年期間,在「畫圖紅包」的提示詞「一手遮天」下方寫上「習」字,就可以被系統通過。他們還把操作成功的截圖發到了網上。

這下可「壞了」。當天,「畫圖紅包」功能就被封殺、下線。

騰訊官方聲稱,下架是為了「優化玩法體驗」、改善功能。但《蘋果日報》認為,中國新年是使用這個功能的高峰期,下架時間點耐人尋味。

也有網民披露,現在QQ連這張截圖都封殺,根本不讓發送。有人調侃說,「封殺原因:洩露國家機密。」「說刪就刪,這不就是一手遮天嗎?」

還有網民聯想到,近期,騰訊副總裁張峰被指涉嫌將微信個人資料交給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而被拘捕。

有人問,「跟這個有沒有關係?」

雲南400年古村大火「一個小時就沒了」

中共下架APP、封禁敏感詞都是多年封殺言論的老操作了,很多中國民眾已經變得麻木,而發送電子紅包也不止通過QQ這一種方式,所以這並不影響大家過年的心情。

但是對於居住在雲南翁丁村老寨的人來說,這個年已經沒法過了。

昨天(14日)下午5點40分,翁丁村老寨突發大火,整片茅草屋迅速延燒,全村陷入一片火海。當局在今天中午發布消息稱,到今天早上凌晨1點左右,現場餘火全部清理完畢,無人員傷亡。

寨主楊先生告訴陸媒說,「寨子燒毀,東西都沒了。現在只剩下三四戶沒被燒毀。」

村民小黑告訴記者,全村「一個小時就(燒)沒了」,消防栓用了十多分鐘就突然沒水了。他還表示,假如每戶都留有人住,事情不至於這樣,因為剛開始火小,及時發現就能撲滅。

據悉,翁丁古寨原來有107戶497人,但是近年來,當地政府積極將老寨發展為旅遊熱點,2018年更決定把整村易地搬遷進新村。到發生大火前,留在寨裡的只有17戶73人。

翁丁村老寨隱祕在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鄉的山谷裡,擁有四百多年的部落歷史,是中國保存最完整的佤族村落,也被稱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

但是,四百多年的歷史全都付之一炬了。

律師怒懟左媒 川普兒媳成最大贏家?

這個寨子的歷史啊,比美國歷史還長。美國到今年建國245年,比老寨年輕了最起碼155歲。

而今天,二月份的第三個星期一,在美國也是個特殊的日子,就是「總統日」。

相信前總統川普能輕鬆地過這個節日了。對於他的第二次彈劾案,參議院已經在上週六(13日)宣判無罪。

德州聯邦眾議員蘭斯‧古登(Lance Gooden)今天發推文評價說,「參議院彈劾審判的結果是:1. 宣告川普無罪;2. 浪費了納稅人的錢;3. 國家被進一步分裂。」

川普的律師范德文(Michael van der Veen)也提到了「分裂國家」的觀點,但他是怒斥左媒的作為。

參議院結束審判後,CBS新聞的記者拉娜‧扎克(Lana Zak)採訪范德文,提到:民主黨眾議院彈劾經理「在推文上多加了一個認證藍勾、2021年錯寫成2020、剪輯了一下視頻——這就是你說的篡改證據嗎?」

范德文憤怒地打斷記者的話,問道,「這還不夠嗎?這對你來說還不夠嗎?」「證據即使稍微遭到篡改,都是不可接受的。」

他補充說,「在這個國家,媒體必須開始講述正確的故事。媒體正在試圖分裂國家,你們為了收視率而嗜血成性。」「我不敢相信,你居然問了我一個問題,暗示稍微篡改一點證據是可以的。坦率地告訴你,我們發現了他們篡改了更多的東西。也許有一天會真相大白。」

范德文的這段採訪在網絡上被大量轉發,不少人說他「摧毀了左媒」、視頻「絕對不容錯過」。

就在大家關注范德文、討論審判結果對川普或民主黨的影響時,共和黨資深參議員林賽‧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提出了一個新話題。他說:川普的兒媳勞拉‧川普(Lara Trump)將是彈劾案的「最大贏家」。

為什麼這麼說呢?

在審判期間,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參議員伯爾(Richard Burr)倒戈,投下了同意彈劾票。這讓他遭到該州共和黨的譴責。

格雷厄姆昨天在「週日福克斯」(Fox News Sunday)節目上說,伯爾的行為,幾乎篤定讓勞拉成為該選區將來的參議員候選人,假設勞拉有意參選的話。格雷厄姆補充說,自己絕對會支持勞拉,因為她代表著「共和黨的未來」。

根據《國會山報》(The Hill)的報導,去年的一項民調顯示,勞拉是伯爾2022年卸任後,呼聲最高的共和黨參議員候選人。

賀錦麗或被彈劾?姪女借勢營銷再補一刀

除此之外,彈劾案還波及到了另外一個人,就是現任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

格雷厄姆在福克斯的採訪中還警告說,川普因被指控煽動國會暴動而遭彈劾審判,「這打開了潘多拉魔盒」。

他說,「如果使用這種模式,我不知道如果共和黨人(他日)接管眾議院,賀錦麗怎麼就不會受到彈劾?」「她實際上為暴亂者提供了救助,其中一個暴亂者回到了街上,打破了別人的頭。」

賀錦麗在去年6月發推,呼籲人們加入明尼蘇達州自由基金(Minnesota Freedom Fund),幫助保釋明尼蘇達州的抗議者。

但是福克斯新聞發現,在這個基金救助的人群中,有一名朝警察開槍的犯罪嫌疑人,一名兩度被定罪的性犯罪者,以及一名被指控殺害朋友的婦女。

除了這個將來的「隱患」,賀錦麗現在還面臨著姪女給她惹出的爭議。

賀錦麗的姪女米娜‧哈里斯(Meena Harris)今年36歲,她從律師轉行成為企業家,也是童書作家,在Instagram上擁有超過80萬粉絲。

賀錦麗上任後,米娜推出了印有「副總統姑媽」(Vice President Aunty)等T恤賺錢,甚至用賀錦麗的名字出版童書《卡瑪拉與瑪雅的遠大理念》(Kamala and Maya’s Big Idea),還在新政府宣誓就任前一天再次出版和副總統相關的新書,引發外界討論。

據《洛杉磯時報》報導,一位匿名白宮官員在談到米娜時表示,大選後,白宮律師告訴她不要再用賀錦麗的名聲抬高自己的個人品牌,根據白宮現行的道德規範,這些都不被允許。

但是不顧律師提點,米娜仍然乘坐拜登一名金主的私人飛機,出席拜登和賀錦麗的就職典禮,並在Instagram上分享了這次旅行。

她的網上商店也繼續售賣印有「我正在發言」(I’m speaking)的運動衫。這是賀錦麗和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大選辯論時說的話。

對於這些行為,米娜在一份聲明中為自己辯護,稱自己「一直堅持維護所有法律和道德標準」,以及白宮的道德規則。

拜登出席G7涉對華議題 中共繼續洗腦喊話

就在副總統賀錦麗面臨這些問題的時候,白宮昨天(14日)發出聲明,表示總統拜登本週五將出席七國集團(G7)領導人會議。

聲明說,美、英、日、法、德、意、加七國領導人會在視頻會議中討論如何共同應對中共病毒(武漢肺炎)大流行、恢復世界經濟,以及氣候變化等問題。

白宮還表示,「拜登總統將討論進行投資,以加強我們集體競爭力的必要性,並更新全球規則,以應對中國(中共)等經濟挑戰的重要性。」

聽這話的意思,是要和盟友通個氣,共商抗共大計了。

但是,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五(2月12日)在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提醒說,拜登誓言對抗中共,只有準備拿出行動才有意義。

他例舉川普政府對抗中共的一些行動說,「當它們休斯頓(中共)領事館監視我們時,我們將其關閉。當它們從事不公平貿易做法時,我們會對它們施加關稅。只要我們生計涉足的地方,我們的政府都會關注。這就是他們(拜登政府)需要去做的。」

他總結說,拜登政府需要像川普政府一樣「直面」對抗中共。

蓬佩奧是一遍遍苦口婆心地勸拜登對中共「要強硬、要行動」。另一邊,中共更是不間斷地實行洗腦式喊話。

昨天,喉舌媒體《人民日報》繼續發表評論文章,內容我們就不再提了,因為沒有任何新信息,連句子都是幾乎全抄之前見過的,顛來倒去就是「要合作、要合作」。

拜登組四大聯盟 卻難堵中共?

到底要走哪條路,選擇權在拜登手裡。但想讓他和川普政府一樣雷厲風行、單槍匹馬殺中共個節節敗退,幾乎不可能,因為拜登一直強調的是「聯盟遏共」。

日前,德國網絡媒體web.de發表文章稱,美國正籌組4個聯盟,從政治、經濟、軍事和科技方面圍堵中國(中共);但由於經濟全球化,這些聯盟很難真「圍堵」,最多減緩中共發展的速度。

中國研究專家席貝(Saskia Hieber)提到關鍵的一點,她說,「我們所有重要問題都需要中國(中共)來一起解決。(比如)環境、氣候變遷、經濟和貿易、能源轉型和減少碳排放。」

這也是拜登政府的觀點,就是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這些問題上與中共合作。

既然都有合作的一面了,在許多事情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還談什麼「圍堵」呢?

此外,德國前副總理兼外交部長賈布瑞爾(Sigmar Gabriel)在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上指出,歐洲經濟取決於運作中的全球化環境,因此歐洲和中國經濟脫鉤不可行。

這又體現出一點:各國都有自己的小算盤,難得一條心。

危及國家安全 英、澳還擊中共

聯盟雖然不被看好,但一些國家在切身利益受損時,還是能獨當一面,打出一波波抗共小高潮的。

週日(14日),英國國會的國防專責委員會(Defence Select Committee)表示,來自中國等敵對國家的投資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應該禁止他們對英國國防供應鏈的投資。

報告列出了近年來被中企收購的9家在英國國防工業領域經營的公司,敦促英國國防部「緊急評估本報告內所列公司的中國(中共)所有權的影響」。

議員們還對國防部購買中國二手設備的行為表示擔憂。他們說,「從中國購買裝備供(英國)武裝部隊使用不應成為國防部的可行選擇。」

而在澳洲,聯邦政府有望於下個月廢除維州與中共簽署的一帶一路備忘錄。

2018年10月,維州工黨政府擅自和中共簽署了一帶一路備忘錄。聯邦政府之後推出《外交關係法》,賦予外交部長廢除違背國家利益的涉外協議的新權力。

根據《外交關係法》,州政府需要在今年3月10日之前向聯邦政府提交他們簽署的所有涉外協議。

澳洲總理莫里森已經向維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釋放了清晰的信號,這份一帶一路協議即將被終結。

澳洲總理莫里森對《先驅太陽報》說,「我看不到(一帶一路)有任何益處。如果你說有益處,那益處是什麼,為了這些所付出的代價是什麼?目前,我看不到這些問題的答案,對於這些協議的審查將繼續下去。」

疫情源頭真相是什麼?世衛頻改口

澳洲目前在各方面對中共都展示出強硬的姿態,我們再舉個例子。

上週,世衛專家組在結束武漢之行後,給出了一份調查結果,但說法和中共的口徑如出一轍。這引發了很多國家的不滿,包括澳洲。

上週六(13日),澳洲參議員羅伯茲(Malcolm Roberts)在接受澳洲媒體採訪時批評世衛和中共緊密勾結。

他說,「世衛一直對中國(中共)負責,所以這不是一個調查,這是一個掩蓋,這是一個徹底的掩蓋」,「我們沒有信心相信這是一個透明和徹底的調查」。

羅伯茲還呼籲澳大利亞退出聯合國。他說,「聯合國是一個腐敗、不誠實、無能和懶惰的組織,它正在傷害我們的國家。我們要做的是退出世界衛生組織,退出聯合國。」

此外,英國首相約翰遜也加入白宮的行列,要求北京當局公開疫情初期的關鍵數據。

他說,「我們需要查看數據,我們需要看到所有證據,」「我們需要確切地知道它是如何發生的。」

由於世衛關於「病毒『非常不可能』由實驗室洩漏」的結論受到廣泛的質疑,專家組組長恩巴瑞克(Peter Ben Embarek)後來又換了個說法,稱病毒沒有在任何研究冠狀病毒的實驗室中被「蓄意使用」。

這種說法又遭到外界的強烈質疑。

旅居美國的大陸人權律師陳建剛發推文說,「有病毒,有實驗室,有使用,只是沒有『蓄意』,那算什麼?無意?過失?」

也有網民說,「此地無銀三百兩。」「我不是故意的,我是有意的!」

回到瑞士後,恩巴瑞克接受CNN採訪,又向外界透露了一點消息。這簡直像擠牙膏一樣,外界不質疑,那就是中共的大外宣口徑;外界質疑聲越響,架不住壓力就多少說一點。

恩巴瑞克表示,有跡象顯示,武漢在2019年12月的疫情範圍比人們之前所想的更廣泛,已發展出13種病毒株。他補充說,武漢可能當時有超過1,000人染疫,其中約15%是重症。

CNN認為,發現這麼多不同的可能變異病毒株,恐怕如同部分病毒學家先前所言,病毒早在2019年12月之前就已傳播一段時間。

好的,我們今天就先說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歡迎點讚訂閱傳播,感謝收看,我們明天見,不見不散。

時事縱橫》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