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400年古村寨陷火海 村民:基本上都燒光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大年初三(2月14日)下午,被譽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擁有超過400年部落歷史的雲南翁丁村老寨發生大火,火勢快速蔓延,直到當天深夜多才被撲滅。網友紛紛表示痛惜。

翁丁村老寨位於雲南臨滄市滄源佤族自治縣勐角傣族彝族拉祜族鄉的山谷裡,據當地媒體報導,起火時間大約為下午5時40分左右,火勢快速在全村的茅草屋延燒,不久全村陷入了一片火海,儘管據稱無人傷亡,但具有400多年歷史的古村落損失慘重。村民表示,基本上都燒光了。

翁丁村寨的寨主楊先生(按照佤族傳統,寨主為村寨主事人)2月15日告訴紅星新聞,「寨子燒毀,東西都沒了。105戶房子,現在只剩下三四戶沒被燒毀。」

據悉,翁丁村寨是中國保存最為完整的佤族村落,被《國家地理雜誌》譽爲「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翁丁村寨位於瀾滄江畔,終年雲霧裊繞,而翁丁在佤語中意為「雲霧繚繞」。

根據翁丁村寨裡張貼的公開資料顯示,1949年前這裡還處於原始社會末期,他們以部落為單位依山而居,過著刀耕火種、犁地靠牛、吃水靠背、點燈靠油、結繩記事的原始生活,被稱為「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也是目前中國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態佤族村落。

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慘遭祝融的消息傳出後,讓網友痛心不已。「大過年的,心痛啊。」「一場大火美麗村落消失殆盡……」「看到翁丁今天遭遇大火,心痛啊!十年前的夏天曾隨緣來到此地,還被收留夜宿與此,印象深刻,部落羣居,夜不閉戶,民風淳樸。」

「去過兩次,對翁丁的印象還停留在長鬍子爺爺給我們烤的苦茶,古樹上掛滿的牛頭骨,厚重古老的木骨,滿寨子跑著不熟練的說著漢話的孩子,還有每次一進翁丁前都會有好多的村民在寨子前熱情的唱著跳著的『佳靈賽』,那種野性的美與活力給我的震撼至今難以忘懷。可是今天,中國最後一個原始部落,在大火中消失了。」

「有生之年,看到巴黎聖母院被燒,看到九寨溝塌了一半,現在是翁丁,看到自己曾經親眼所見的美好一樣樣變成廢墟,我想問是不是我們已經不配擁有這些了 真的是心痛到死。」

(記者李亦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