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驚奇】川普如何打贏彈劾戰 有一人很關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5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新聞拍案驚奇》,我是大宇。

今天是2月14日,大年初三,也是西方的情人節,祝大家「情人節快樂」。希望您有了另一半的,日子平安靜好,還沒有另一半的,慢慢來,別急,這事可能急不來,但希望您可以如願得到美好姻緣。

而這個情人節,世界上最有幸福感的男人之一,可能就是川普了,他可以跟妻子梅拉尼婭,以較為輕鬆的心情,度過情人節,因為他剛剛通過了又一個重大考驗,就是對他的彈劾。雖然彈劾結果,基本上是板上釘釘的,對川普並無實質威脅,但從2月9日到13日,這短短的5天裡,民主黨既當原告又當「法官」,還當「檢察官」,弄得險象環生,還是讓人捏了一把汗。

川普如何打贏彈劾戰?有一個人「帶風向」很關鍵

彈劾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了,最終參議院的投票結果是57人認為川普有罪,43人認為他無罪,雖然認為無罪的人數還是占少數,而且又多了一個「叛變」的,但因為彈劾一個總統,需要參議院三分之二的多數,也就是至少67人同意才能通過,目前的數字遠遠達不到,所以川普獲判無罪,正式闖關,通過了美國歷史上絕無僅有的,針對同一個總統的第二次彈劾。

好多保守派人士把這兩次對川普的彈劾都稱為是「政治迫害」

原本民主黨那邊是希望,這次彈劾能夠比第一次結束得更快,但也是預計到2月20日之後,但是為什麼最終,這個彈劾短短五天就結束了呢,而川普又用的是什麼戰術呢?

這次彈劾的直接原因,是1月6日的國會山事件,整個事件從當天下午1點,到了晚上8點就差不多結束了,而且很快就平息了,並沒有演變成大的騷亂,但民主黨人還是認為自己撿到了槍,華盛頓政治圈強大的「政治正確」野獸,讓一些共和黨人也嚇得不敢替川普說話,一時間烏雲密布。民主黨人上綱上線,一口咬定,說川普煽動了「國會山叛亂」,於是,史無前例地開啟了對一名卸任總統的彈劾。

我們知道,美國是兩黨制,很多事情是在兩黨的相互制衡中進行,雖然民主黨人鐵了心要制裁川普,但彈劾不是簡單多數投票就能決定的,必須爭取到至少17個共和黨參議員的支持才行,所以他們也得看共和黨人的意思。那麼這次彈劾中,有一個人就不得不提到了,就是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

現在參議院的兩黨席位是50比50,勢均力敵,民主黨是因為兼任參院主席的民主黨副總統,才算是成為現在的「多數黨」,可席位數目畢竟是均等的,所以在制定規則和日常表決中,還是會受到共和黨很大的制衡。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也可能因此成了史上最有權勢的參院「少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因為在12月14日之後背叛川普,在保守派中名聲不好,已經被很多人罵為叛徒。但是他對參院的規則非常之了解,也有很豐富的實戰經驗,所以他的天秤傾向哪一邊,對川普這第二次彈劾案十分重要。

在2020大選以前,麥康奈爾在川普執政的四年期間,至少在公開場合,可謂是川普在國會山的好戰友,在他的主持下,川普的很多議程得以通過,包括2018年的減稅法案。但進入今年1月份,麥康奈爾不再為川普辯護,在對國會山事件的譴責上,共和黨有幾個人對批評川普蹦得最歡,其中有他一個,這種前友後敵的轉變節奏,來得太快太猛,令人有懷疑人生之感。

但是所幸的是,麥康奈爾在針對第二次彈劾的具體行動上,還是把天秤向川普傾斜了。起碼目前為止,從表面上看是這樣的。等下我們就講講這樣做的理由。我們先說,麥康奈爾都採取了什麼行動。

首先,在1月13日,佩洛西領導眾議院,率先通過了彈劾案之後,麥康奈爾沒有在川普第一任期的最後幾天中,立即接過彈劾案,拒絕召集會議,理由是新國會剛交接完,議員們還沒準備好,要至少等到1月19日,但是按照程序,如果1月19日接了案子,那麼參議院正式啟動彈劾相關的準備程序,也要到20日中午,那會兒剛好川普已經卸任了第一任期。把這個彈劾案,正式變成了說服力很弱的對卸任總統的彈劾。

第二,在2月9日彈劾正式啟動之前,麥康奈爾召集參議院共和黨人開小會,通過這件事,真的可以看出麥康奈爾是個參院的「老江湖」。

在美國啊,黨派組織很鬆散,真的像他們的英文單詞「party」所表達的意涵,大家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也不像共產黨,還要宣誓,把生命獻給誰誰誰的,大家就是有事一起開個會,主要是為了競選活動,你參不參與全是自願,大多是自發的。但是人一到了國會或者任何議會就不一樣了,每個黨派的議員們,在議會中就像一個大班集體,那麼各個黨派的「班長」就被稱為領袖,由他代表該黨派在議會中的利益,對大家進行組織召集,儘量在表決中,是本黨派能夠一致,能在實戰中打出力度,不至於一盤散沙。

那麼麥康奈爾在對川普的彈劾審判正式開始前的「小會」,就是這個目的,在會上,他告訴參議院共和黨人,在接下來對川普的彈劾表決中,可以依據「道德」意志,按自己的意願投票,不對黨內投票的方向進行限制,這簡直就是給川普「放冷箭」。但是他雖然這麼告訴共和黨人「隨便投」,可自己卻在最終的表決中,投票反對彈劾,認為川普無罪,成了43人中的一員,這被認為是麥康奈爾主動「帶風向」,老大都這麼投了,別人該怎麼做,自己也就心知肚明了。

第三,麥康奈爾在整個彈劾審判前前後後的過程中,對老川的聲討不絕於耳,誇張點說,可能有的民主黨人都自愧不如,但是在行動中,卻是處處給川普解扣。

以上三點,是麥康奈爾在本次彈劾審判中的表現,他的選擇,顯示出了共和黨內的主流整體風向,民主黨人沒法爭取到足夠共和黨人的支持,這是彈劾迅速流產的重要原因。

那麼接下來,我們再來看看,二次彈劾失敗的更深層原因。

卸任的打敗在任的 「三因素」助川普四兩撥千斤

第一,我們接著上面的說,還從麥康奈爾說起。作為參議院共和黨的領袖,他公然在12月14日之後,特別是1月6日之後,跟川普鬧掰,但是在這之後,有一個現象引起了所有兩黨人士的注意,就是川普的支持率居高不下,甚至還有所提高,這是《華爾街日報》在報導中提到的。

例如,美國CBS電視台的民意調查顯示,在共和黨人中,僅有10%的人認為川普應該為1月6日的國會山事件負責,另一項民調顯示,認為忠於川普對共和黨很重要的共和黨人有46%,將近一半,還有另外27%的人認為,從某種程度來說很重要。在有的民調中,川普在1月6日的民調支持率,比11月3日大選日的還要高!

而且,所有在國會中投票支持川普彈劾的共和黨人,都在自己的選區遇到了選民們的巨大反彈,這其中最典型的就是眾院共和黨三號人物利茲·切尼,另外,共和黨參議員比爾·卡西迪,在參院投了支持彈劾川普的一票之後,都受到了自己所在州的州議會共和黨團的譴責。

這些事情都表明,川普卸任了,共和黨仍然是川普的黨,對川普忠誠很重要。眼看著一個一個共和黨人,在國會背叛川普後,遭到選民抵制的「慘烈」景象,也許麥康奈爾偷偷地深咽了一口唾沫,發現川普始終是共和黨的「布衣天子」,他老麥是參院共和黨老大,但共和黨的真正老大仍是川普,他川普說一句話,能讓他被共和黨選民的唾沫星子淹死。

而且,馬上面臨2022中期選舉,就算他執意帶領參院共和黨人反川普,在彈劾中給川普定罪,但那樣會激起共和黨選民的強烈反彈,可能會讓共和黨人在2022年選舉中,一敗塗地,甚至共和黨本身都會岌岌可危,更不要說他本人在參議院席位和地位了。所以從這個角度講,無論怎樣,麥康奈爾在彈劾最終表決中,選擇把天秤傾向川普,都是一個必須做的事情,沒有選擇。

但他為什麼還要罵川普呢?如果不是真心的,那就是配合民主黨演戲,可能是為了接下來與民主黨在國會的互動中,變成少數黨的共和黨人,仍能夠保持一定的「制衡力」,不至於鬧掰。那麥康奈爾為什麼在彈劾表決前,放風,要大家「隨便投」呢,這是因為共和黨內畢竟有一小波人,支持對川普彈劾,事後證明有7個人,麥康奈爾可能是想「左右逢源」,不想明確表態讓這件事讓自己在黨內威信受損,隨後再以「投票」帶風向,表露真實立場。

這是二次彈劾失敗的第一個深層原因,就是川普在黨內的超高人氣。

第二個原因,是剛剛奪權的拜登,上任這些天沒幹別的,除了拆毀川普的政策,就是看國會民主黨彈劾川普,一切還是川普,拜登和他的所謂白宮團隊,明確表示不參與川普彈劾的程序,為的是儘快推動自己的政策,不然一切都還是圍繞川普轉,同時,拜登們也懂得,國會民主黨只是微弱的多數,很多事還得靠共和黨支持,彈劾共和黨內有極高人望的川普,對他們在政治上,代價也是不輕的,他們不想跟國會共和黨人鬧僵。所以也選擇低調處理。

因此,正如外界之前預計的,這場彈劾,就變成了民主黨人「刀子嘴、豆腐手」的政治戲劇表演,對川普羞辱了一番後,草草收場。基於以上兩大深層原因,這是兩黨互相妥協、自保的產物。川普這個卸任的人,打敗了在任的那些大佬,光腳的戰勝了穿鞋的,而實際上,這是民意的勝利。也反過來證明,本次「短命」的彈劾審判,是多麼荒唐。

如果說還有第三大原因,那就是拜登們對自己心裡沒底,擔心若真成功彈劾川普,會成為自己的「先例」。

但川普要通關彈劾審判,除了有兩黨各懷心事的暗自妥協,也必須有一個行之有效的戰略指導才行。川普的律師和參院共和黨人,避開了對川普本人是否煽動了國會山叛亂這一問題,而是主打程序戰,狠戳「卸任總統不該被彈劾」這一點,民主黨人雖然在過程中拿出所謂新證據,但了無新意,也在最後一刻,想要傳喚證人,為川普定罪添點猛料,但是共和黨人的心意很明確,主流共和黨是不支持彈劾的,而且他們避開了川普是否煽動叛亂的這一「鋒芒」,力守程序底線,就是卸任總統不該被彈劾。

麥康奈爾在最後投票前的發言,最說明問題。他一邊聲討川普,說他煽動國會山事件很不光彩,有道德責任,無庸置疑,但是話鋒隨即變化:但是,彈劾卸任總統是不應該的。

而民主黨這邊,也知道夜長夢多,這種荒唐審判搞久了,對拜登政府也是不利的,彈劾多進行一天,拜登的所謂「新政」,也就要在參院拖一天,為了一個卸任的人,搞這麼久,他們也是看清了形勢。但是川普律師也在陳詞中提到,川普沒有煽動叛亂,國會山事件是遭到心懷不軌的人「騎劫」,與川普無關。他們主打程序牌,同時為川普做良心辯護。

另外,在彈劾過程中,川普一直保持低調,幾乎很少公開發聲,不給左派鑽空子的機會。正是這些策略,促使彈劾審判迅速收場,比預期的至少提前了一週。

正如主持彈劾審判的資深民主黨人萊伊(Senator Leahy),在彈劾程序中,被話筒捕捉到的「悄悄話」:這件事簡直就是一團糟。

彈劾失敗左派喪氣 川普捲土重來 賀錦麗下個被彈劾?

對川普的二次彈劾失敗後,眾院議長佩洛西表現得很「憤怒」,說投票反對彈劾川普的共和黨都是「懦夫」;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說,這種投票結果,簡直不該在美國發生;而表態不參與彈劾程序的拜登也對結果發表了感言,說就算川普沒被定罪,但對他的指控,是沒有爭議的。

彈劾過後,民主黨繼續表示強硬,但是西方一些大媒體分析說,這只是民主黨為了迎合黨內反川普勢力,還有華府的政治正確氛圍,做的「表面文章」而已。

而川普則在彈劾過後,立即發表了一封「長信」,表示他對結果表示歡迎,並且宣布,會在未來幾個月,跟美國人民分享很多東西,繼續展開「難以置信」的旅程,達成讓美國再次偉大的目標。

有意思的是,在1月6日之後,面對壓力宣布跟川普決裂的共和黨參議員格林厄姆,又跟川普「好」上了。2月14日週日,他對媒體說,自己在彈劾結束後跟川普通話了,他說川普對自己的律師表示感激,並準備好繼續戰鬥,重建共和黨,並提到說川普對2022年中期選舉很關注,他本人,也會在下週去跟川普見面,並且跟川普在佛州一起打高爾夫,他還會對川普說,「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運動需要繼續,我們也需要團結共和黨。

另外,格林厄姆還預言,本次民主黨對川普發起的肆意彈劾,打開了潘朵拉盒子,接下去,如果共和黨在2022年贏得眾議院多數黨,可能要對副總統賀錦麗發起彈劾。因為賀錦麗支持的明尼蘇達州自由基金會,在國會山事件後,出資保釋其中一部分被捕者。而賀錦麗雖是副總統,卻被很多人認為,她是左派安置在拜登旁邊的定時炸彈,一旦時機成熟,作為極左派的賀錦麗可能就要取拜登而代之。

左派不死心 CNN獻「五條毒計」 繼續搞川普

彈劾雖然結束了,但是對川普的政治打壓,聲音仍不絕於耳。極左派現在至少有五種考量,繼續針對川普發難。

根據CNN的報導:

第一,喬治亞州對川普發起了犯罪調查,指他政治施壓州官員,試圖改變大選結果;

第二,紐約州還在進行對川普商務問題的調查;

第三,美國民兵組織「誓言守護者」的一名被捕成員,2月11日遭到DC檢察長起訴,宣稱這名成員在1月6日國會山期間,一直等待川普的「指令」行動,這名DC檢察長表示,DC市不排除發起對川普,有關1月6日所謂「煽動事件」的犯罪調查;

第四,川普卸任第一任期,已經失去了一些對總統的司法保護,他過去面臨的一些案子,有可能再被翻出來。比如,一項誹謗指控,就因為川普在任總統被推遲,但現在卻有可能再被提出;

另外,還有一個第五點,就是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表示,雖然彈劾結束了,但他們考慮啟動憲法第14修正案第三章,以擔任過公職的人做了敵對美國的事,從而不能再擔任公職這一條款,阻止川普再次參選。

而替川普辯護的一名律師,其在費城的家遭到「塗鴉」,被左派罵是「叛徒」,還收到了一些威脅信息。也就是說,彈劾雖然結束,但是是左派對川普的持續攻擊,可能並沒有就此消停。

那麼接下來的時間,我們再來看看緬甸的消息。

坦克、槍火、斷網、釋囚鬧事 緬甸局勢危急!

2月14日情人節,緬甸人繼續抗議中共支持的軍政府政變,在當晚,首度內比都附近的城市,有人現場拍下了驚悚畫面,緬甸軍方向正在遊行的國民開槍射擊,當時槍火四濺、聲音震天。

也是14日晚,有仰光市民從高處拍到,面對全社會持續抗議,軍方的坦克車、運兵車,進入市中心,態勢十分緊張。美國大使館在2月14日警告說,仰光有軍事行動的跡象。

此外,緬甸軍方可能受到中共指導,玩起了製造恐慌的流氓手法。類似香港反送中時期僱用黑社會當打手。緬甸軍政府,近日在各地釋放了至少幾千名囚犯,他們跟軍方達成某種協議,放他們出去,但是他們要完成縱火、下毒、搶劫、打砸等各種任務,以此製造社會恐慌,而且這些獲釋囚犯如果遇到麻煩,可以就近到警察局躲避,只要帶著合適的身分證件。

於是乎,緬甸的夜開始被火光照亮,多個地區入夜後,城區出現熊熊火光。軍政府這麼做,是為了製造社會恐怖氣氛,嚇阻民眾上街抗議。但是緬甸人在社區自發維護安全,抓住了一些縱火的獲釋囚犯,給綁了起來,有的人身上被搜出了還沒有使用的縱火器械。同時,也真的有囚犯跑到警察局躲避。

根據一位緬甸朋友的介紹,早在1988年的時候,軍政府就用過這招,所以一旦在敏感時刻,軍政府搞什麼特赦、釋放,緬甸人都會十分警惕。

有消息說,緬甸原定2月15日全面斷網兩週,截至發稿,還沒有出現全面斷網的情況,但是有消息指出,斷網可能不是一下子達成,會有個過程。如果真的全國斷網,真不知道緬甸軍方會在中共支持下,對國民做出什麼事。

緬甸人普遍相信,政變背後有中共影子。我們上期節目說,有中共國的貨箱在政變期間運抵緬甸,官方說運的是「海鮮」,但是印度運疫苗的飛機,軍方都不讓降落,而緬甸根本不缺海鮮,為何在此時運海鮮呢?所以有緬甸朋友給我寫信說,那裡面其實是斷網設備,很可能是華為公司的,也有大媒體的報導佐證這一說法。

正因如此,緬甸人開始在中共駐緬甸的使領館外,展開大規模抗議,而且有人還舉起牌子說:我們需要美軍!需要美國的緊急援助等等。

現在總統如果是川普,事情可能會很不一樣,政變是不是發生都很難說,但現在是拜登,截至目前,我們仍沒有看到拜登政府有任何卓有成效的反應。

習近平新年被「另類關注」 台灣GDP超大陸 英立法抗活摘

而在中共那邊,在攪動緬甸亂局的同時,繼續壓制國內異議聲音。新年期間,有一群網民在YouTube平台直播「辱包拜年祭」,「辱包」大家都懂是什麼意思了,結果有兩名大陸的參與者,2月9日起開始失聯,外界擔心是被當局抓捕控制。

而習近平本人在自己參加的大會堂「新年團拜會」上,滿場官員,唯獨他的身邊,環坐四名「保鑣」一樣的人物,可見多麼缺乏安全感。

過去一年,全球受疫情影響,經濟成長都大幅縮減,中共國當然更不例外,它的官方數據雖然顯示2020年GDP還是增長了2.3%,是30年來最低增速,但外界仍然懷疑,實際的比這還要低。而海峽對岸的台灣,2020年經濟成長概率,估計值為2.98%,是30年來第一次,在公開數據上超過了中國大陸。這也側面反映出台灣防疫的成功。

而近期頻頻與中共交手的英國,又傳出新的消息。2月11日,英國的《藥品和醫療器械法案》修正案正式通過,成為英國法律。這項修正案,目的是遏制中共活摘器官,確保可能因活摘獲取的人體器官,不要流入英國。早在2020年3月,英國就在其「中國法庭」上,經過嚴謹調查後,判決中共對法輪功學員和新疆維吾爾人犯下「反人類罪」。

日本強震差點危及核電站 中國一些人反應很值得警惕

同時,在中共掩蓋和灌輸下,中國大陸很多人被「灌暈」,是非曲直的價值觀,令人憂心。日本福島地區在2月13日晚上發生7.3級地震。我們可以看到,有人當時正在洗澡,浴缸裡的水劇烈晃動,而在超市,貨架上的東西都滾落下來,事故造成至少八十多萬戶斷電,截至發稿還不知人員傷亡狀況。幸好目前為止,福島的核電站還沒傳出異樣,不然後果不堪設想。這是繼2月11日南太平洋7.7級地震之後,短短兩天內發生的又一起7級以上強震。

但是在這樣的災難情況下,一些中國網友,卻開始叫好,說給日本震得太輕,還罵著說震死小日本,而武漢在去年瘟疫最重的時候,日本人寄到武漢的物資貨箱上,卻寫著「山川異域 風月同天」,鼓勵武漢人。誠然,日本侵華令很多中國人反感,但這種歷史恩怨,應當用恰當的態度去對待,人們的價值觀,已經被中共不斷利用來放大民族主義,實際上是為了給自己的統治根據維穩,打民族主義這張牌,不惜扭曲人們的價值觀。

大陸當局,只會引起越來越多人的反感。

好,我的Telegram電報群是t.me/xwpajq_us,爆料信箱是[email protected]。也歡迎您訂閱本頻道,並點擊小鈴鐺,獲得節目發布通知。會員部分,我們全部轉到了網站YouLucky上,鏈接我已經在留言區置頂,感謝朋友們的支持和關注。好,那這期節目就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我們下期再會!

《新聞拍案驚奇》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