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撤銷胡塞恐怖組織定性 2.5萬非法移民入境檢疫引聚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4日訊】拜登政府在週五發布了兩項爭議性政策,包括允許兩萬五千名滯留在墨西哥的庇護申請者,分批進入美國境內。但相關防疫安排,白宮卻迴避質詢。來了解更多詳細內容。

1.拜登政府撤銷胡塞恐怖組織定性 逆轉川普中東政策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五(2月12日)宣布,美國將從2月16日起,撤銷將也門胡塞武裝指定為外國恐怖組織,和特別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組織。不過依然保持對該組織三名領導人的制裁。

布林肯在聲明中說:「該決定旨在緩解世界上最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並加強外交努力,以結束也門殘酷的內戰。」

也門內戰雙方,是伊朗支持的胡塞運動(Houthi movement)組織,和得到國際承認、由沙特等國支持的也門政府。

這是拜登(Joe Biden)政府逆轉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中東和平計畫政策的又一舉措。

到目前為止,拜登還沒有與中東重要盟友以色列的領導人通話,前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Danny Danon本週呼籲拜登,儘快聯繫總理內塔尼亞胡(Benjamin Netanyahu)。美國國會共和黨人則表示,拜登拒絕與內塔尼亞胡的通話,是美以關係的麻煩跡象。

另外,白宮方面也在週五表示,拜登目前沒有計畫要與沙特阿拉伯領導人通話。

2.放2.5萬尋求庇護者進入美國 白宮避答檢疫問題

美國拜登政府週五宣布,將從下週開始,允許2.5萬滯留在墨西哥的庇護尋求者,分批進入美國境內等待庇護案件的處理。

從19日開始,政府將在三個邊境口岸處理入境案件,其中兩個邊境站每天最多處理300人,另一個則更少。但當局沒有公布入境口岸的名稱,防止大量人潮湧進。

不過這項政策也引發對公共衛生的擔憂,目前美國政府規定所有搭飛機來美的國際旅客,必須持有病毒檢測陰性證明,不過對通過南部邊境入境的庇護申請者,則沒有明確的防疫說明。週五白宮發言人在被問到該問題時,避而不答。

邊境巡邏人員可以提供大規模檢測嗎?而且你知道國土安全部前線官員接種疫苗的比例嗎?

白宮發言人普薩基:「你得去…我會將你的問題轉向國土安全部,他們是負責邊境巡邏問題的。」

3.美國總統拜登夫婦 祝亞裔社區新年快樂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一家祝願千家萬戶,幸福、健康、順遂。黃曆新年快樂。」

中國新年大年初一(2月12日),總統拜登和第一夫人發表新年祝福影片,拜登在視頻中向亞裔社區拜年。

4.前第一夫人梅拉尼婭宣布成立辦公室

在川普離開白宮創立「前總統辦公室」(The Office of the Former President)之後,前第一夫人梅拉尼婭(Melania Trump)也在週五,建立「梅拉尼婭·川普辦公室」(The Office of Melania Trump)。

目前該辦公室並沒有公布其未來計畫,但CNN報導稱,該辦公室是為了維持BE BEST倡議。該倡議由梅拉尼婭擔任第一夫人時提出,旨在讓人們更多關注兒童情緒和成長。

新唐人記者韓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