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春晚「塗黑臉」風波鬧大 多方譴責種族歧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兩年前的中共央視春晚塗黑臉」橋段遭惡評如潮。然而,今年的春晚再現演員「塗黑臉」,風波再次鬧大,多方輿論譴責中共搞種族歧視。

2月11日中國除夕夜,中共央視春晚播出的歌舞類節目《非洲歌舞》中,許多扮演非洲人的演員將臉部塗成了深色(塗黑臉),穿上了非洲傳統服飾,在非洲風情音樂中舞蹈。

央視節目招來了許多批評,「中國黑人核心小組」(Black China Caucus)共同創辦人之一吳鵬(Ubong Mark Akpaninyie)告訴自由亞洲,這種行為即使不是有意的,卻對黑人族群產生傷害,帶來負面影響。

他舉例,如果別的國家或種族有對中國人的不當描繪,或試圖模仿中國人的面部或身體特徵,如此不恰當的舉動必然引來抨擊。這樣做剝奪人性、簡化族裔特徵,與亞洲人被冒犯有什麼不同?「為什麼我們的聲音和感受不被尊重?」

中國黑人核心小組也在推特上批評,「塗黑臉又一次出現在央視春晚的舞台——這不是第一次,這令人非常失望。」

推文寫道:「當支持『塗黑臉』的人說,這是同理且符合現實,但這很難與黑臉滑稽劇(minstrelsy)及誇張可笑角色的長期歷史切割。」

「塗黑臉」(blackface)源於19世紀黑臉滑稽劇 (blackface minstrelsy),現在許多國家將此舉動視為種族歧視的一種行為。

北京黑人生活組織(Black Livity China)也在推特上說,此舉「令人非常失望」,並表示無法想像這樣的行為,會對居住在中國的非洲裔及非裔美國人社區,造成何等嚴重的影響。

事實上,在2018年的央視春晚中,也發生過類似事件。

當時名為《同喜同樂》的小品中,中國女演員婁乃鳴把臉塗黑,再墊上假屁股,扮演非洲大媽,在台上高叫「我愛中國」,更甚者非洲大媽的身後,還跟著一隻由黑人演員扮演的猴子。

節目播出後,在大陸微博上,有人形容該小品「令人嘔心」;也有人稱之為「徹頭徹尾的種族歧視」;還有人說:「如果相同的劇情換成中國人在任一個西方國家演,立刻炸鍋辱華。」

海外也人發英文網貼批評:央視春晚上的種族歧視節目令人震驚,也讓人對中國和中國人感到丟臉。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