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上訴 要求引渡阿桑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3日訊】英國一名法官1月4日以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被送往美國,很可能會自殺為由,拒絕將其引渡到美國。2月12日,法新社引述美國司法部一名官員的話說,拜登政府對英國一法院的判決申請上訴,重申了引渡阿桑奇的訴求。

據法廣報導,這份周四發出的申訴書當中,表明華盛頓方面希望阿桑奇以間諜罪與黑客相關罪名受審的訴求。

美國司法部發言人馬克-萊蒙迪表示,司法部的確發出了這份申訴書,並將繼續尋求把阿桑奇引渡到美國。目前拜登的態度尚不明朗,此事涉及敏感事件透明度以及媒體自由等相關問題,拜登遭受着許多人權組織的壓力,人權組織們希望他放棄引渡阿桑奇。

阿桑奇曾表示,維基解密和其他受到憲法保護的媒體並無二致,若迫害他,那麼這就意味着也可以因同類型的消息,而去迫害新聞機構。然而當時司法部回應稱,阿桑奇並不是一名記者。如若數罪併罰,今年49歲的阿桑奇恐將面臨175年的刑期。

此前,美聯社報導,地方法院法官瓦妮莎·巴拉伊澤(Vanessa Baraitser)1月4日表示,如果阿桑奇被送往美國,很可能會自殺。

美國政府表示將對這一決定提出上訴。

美國檢察官就維基解密十年前公布洩露的軍事和外交文件,以17項間諜罪和一項濫用電腦罪起訴阿桑奇。這些指控最高可判處175年監禁。

1月4日,阿桑奇被帶到英國倫敦老貝利(Old Bailey)接受引渡與否裁決。他的律師認為,他以記者身分行事,因發布洩露的文件披露了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錯誤行為,他有權獲得第一修正案對言論自由的保護。

但法官稱他的「行為如果得到證實,在本司法管轄區將構成犯罪行為,不受其言論自由權保護」。

不過,法官認為,阿桑奇患有臨床抑鬱症,如果被關到美國監獄,可能面臨隔離,將使他的病情得以加劇。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