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一本奇書 精準預言九個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今天是大年初一,首先代表我們團隊,恭祝大家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現在是過年期間,亞洲的華人都在放年假,所以今天我們不做嚴肅的時政分析,我們來跟大家聊一本西方的經典小說,因為這本小說雖然簡短但卻十分精采,而且充分揭露了共產主義的祕密與特徵,它就是《動物農莊(Animal Farm)》。

動物農莊》最早是在1945年8月於英國出版,也就是二次大戰差不多結束的時候,距離現在已經超過75年了,不知道我們的觀眾朋友有沒有人比這本書還年長的?

《動物農莊》出版後獲得廣大好評,並且陸續翻譯成各國語言版本,後來還出了好幾個新版本,比方說這個50周年紀念版,封面上畫了個豬尾巴;到了70周年時,又出了附有插圖的70周年版。這本書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愛的小說。

後來,《動物農莊》還被《時代雜誌》選為「史上100大小說」之一,而中文世界裡也有很多中譯本。我個人是比較喜歡台灣的麥田出版社在2010年的中譯本,因為除了翻譯流暢之外,裡面還收錄了作者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當年被刪掉的「作者序」。

其實《動物農莊》還在1954年拍成了卡通電影,也就是在書本出版不到10年,就出了電影版。只是我個人還是覺得,小說會比較精采、豐富,而且深刻一些。

因為歐威爾是英語世界裡非常講究寫作的高手之一。他還提出過六條寫作法則,後來被稱為「寫作六誡」,直到現在還是被奉為圭臬。所以他的書,會比電影精采許多。

第一章 喬治‧歐威爾 何許人也?

提到歐威爾,應該很多朋友都聽過他的大名了,畢竟他寫的兩部小說《動物農莊》和《1984》都被認為是「反烏托邦」或者反共產主義的經典作品。

但是,歐威爾其實是筆名,他的真名是Eric Blair,他在1903年出生在當時還是由英國統治的印度,後來在英國長大,但他的人生並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在成為作家之前,他曾經當過警察、家教老師、書店店員等等,在底層社會打轉,所以他後來一度認同社會主義,成為左派分子。

不過,就在斯大林(史達林)成為蘇共領導人之後,歐威爾親眼目睹斯大林是如何殘酷地發動內鬥、清洗政敵,也目睹了蘇俄成為另一個極權暴政的國家,因此歐威爾開始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進行反思,最後寫下了《動物農莊》和《1984》這兩部反共產、反極權的經典名著。

第二章 《動物農莊》劇情概要

我們今天要跟大家聊的,是篇幅比較精簡、內容比較平易近人的《動物農莊》。這本書,是很典型的「寓言」式小說,通過擬人化的筆法,來描寫動物群體之間的社會關係,用來影射當時的共產主義,也就是斯大林與蘇共。

但是因為二戰期間,英國、美國都和蘇俄是屬於同盟關係,是同盟國陣營,所以一開始英、美兩國的出版社都不願意出版這本書;直到戰爭結束後,才有人願意出版,出版後就一鳴驚人了。

至於《動物農莊》的劇情,我想我最好不要劇透太多,免得影響大家的閱讀興致,畢竟每一本小說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劇情,對不對?

不過我簡單概述一下:這本書描述一個農莊裡的大批動物,某一天,他們向農莊主人發動反抗、趕走了主人,動物們就自己管理農莊,但是農莊裡的豬群,仗著自己的一點小聰明,當上農莊的新主人,一步步通過各種手段與謊言,最後把農莊變成了一個小型的共產主義極權社會。

我三言兩語就把劇情含糊地說了一遍,不知道您有沒有聽懂?畢竟小說的劇情細節以及人物的對話,不對,是動物的對話,是小說的精髓所在,所以呢,這個精采的部分,還是留給您自己去品味比較好。

但是我最欣賞歐威爾的一個寫作手法,就是他把共產主義的領導人設定為「豬」,他挑了一群豬作為共產主義集團的代表,既貪婪、狡猾、又好吃懶做,這一點是非常精準的嘲諷,也是非常智慧的「高級黑」。看看現在的中共官員,是不是很多人就是這副德性呢?

第三章 《動物農莊》揭露共產主義九大祕密

好,接下來我想分享的是,就我個人來看,這本書是怎樣勾勒、批判共產主義的極權暴政。我認為,《動物農莊》至少非常生動而且精準地揭露了共產主義的九個祕密:

祕密一:承諾「美好願景」 誘騙人民加入

大家知道,共產主義當初推出來的時候,就號稱說要打破階級、消滅剝削,讓世界成為一個沒有階級、沒有壓迫的「人間天堂」,人人平等,用這些口號來迷惑人群。

在《動物農莊》裡也是一樣,一開始就有一頭叫做「老少校(Old Major)」的豬,在它臨死前,召集所有動物,告訴動物一個美好的「夢想」,在這個夢想裡,所有動物都自由自在地快樂過活,但是人類就是阻礙動物過著美好生活的最大敵人。

所以老少校告訴他們幾個重要原則,包括「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以兩隻腳走路的都是敵人,以四隻腳走路或是有翅膀的都是朋友」,還教他們唱「英格蘭之歌」。大家想想,老少校說的偉大「夢想」,和它教的那些教條以及歌曲,是不是都跟共產黨很像呢?

祕密二:謊言統治 欺騙人民

我們知道,不管是共產政權或社會主義政權,他們最拿手的統治手段就是「騙」,用各式各樣的謊言來欺騙人民。因為「騙」的成本最低,只要共產黨沒有道德底線、沒有良知,他們就可以用各種謊言欺騙善良的人群。

在《動物農莊》裡也多次刻畫這一點。比方說,老少校告訴動物們說,人類是敵人,所以動物們一開始把農莊主人趕走之後,就不跟人類往來。但是,後來牠們的豬領導、也就是一頭叫做「拿破崙」的豬,拿破崙為了賺錢、為了換取其它物資來享受,就開始與其他農莊的人類做起各種交易來了。

豬領導拿破崙一開始承諾說,所有動物生產的成果,都將讓動物們來平分享受,動物們會過上更好的生活。但是後來動物們發現,他們糧食的配給越來越少,工作時間卻越來越長,因為糧食都被豬領導們掠奪了。

但是豬領導卻經常派出一隻負責宣傳工作的小豬,有點類似中共的中央宣傳部,小豬出來唸一張長長的生產報告書,告訴大家各種糧食產量又增加了多少多少,用「豐收」的消息,來欺騙大家已經比以前過得更好了,但實際上大多數糧食都被豬領導們霸占了,其它動物反而越吃越少。

祕密三:洗腦記憶 昨是今非

共產政權一項特點就是,嘴裡永遠只有謊言,謊言是永遠不斷修改、昨是今非,而且還會不斷地竄改歷史、消滅證據,從而達成洗腦人們、修改記憶的目的。

這一點,在《動物農莊》裡被反覆的勾勒強調。像小說一開始,動物們在趕走主人、也就是發動暴力革命之後,就在農莊的牆壁上寫下了七條規定,稱為「七誡」,要求所有動物都必須遵守,包括「所有動物不能睡床上」、「所有動物不能喝酒」、「所有動物一律平等」還有「所有動物不能傷害其它動物」等等。

但是,每當豬領導們違反了某一條規定,牆上的誡律就會被悄悄修改,或者消失。比方說,豬開始學人類搬進農舍、睡在床上之後,誡律就不知道被誰悄悄改成了「不能睡在有床單的床上」,而不是原本的「不能睡在床上」。

後來,隨著豬領導違反的誡律越來越多,最後牆上的「七誡」只剩下一條,叫做「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它動物更為平等」。也就是說,豬的地位比其它動物更高尚。

大家想想,這是不是跟中國共產黨很像?一開始喊著爭取「自由、平等、民主」的口號來號召革命,但革命奪權之後,他們就把自己變成了權貴階級,不想把政權交還給人民,就開始說「中國人素質太差、不適合民主」、「要一群精英來掌政才對國家有利」,諸如此類。

其實就是共產黨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斷地推翻過去的謊言,再推出新謊言來洗腦群眾,修改群眾的記憶。

祕密四:內鬥屠殺 製造恐懼

殺人流血,製造恐懼,是全世界共產黨最擅長的統治工具,是他們掌權初期最常使用的手段,而且還要每過一段時間再殺一批人,用來召喚人們心中的恐懼,從而不敢對抗共產黨、對共產黨百依百順。

動物農莊裡也是一樣,農莊牆上的「七誡」原本有一條寫著,「所有動物不能傷害其它動物。」但是,就在暴力革命、趕走人類之後,豬領導們發生了內部矛盾與衝突,拿破崙就放出了九條大狗來,追殺他的對手「雪球」,把「雪球」趕出了農莊,生死不明。

後來拿破崙為了鞏固權力,消除動物們對他的質疑,還派出牠的「狗部隊」當眾咬死了許多動物,讓動物們嚇得魂飛魄散,不敢妄議中央。這就是共產黨最典型的「殺人流血、鞏固權位」的手段。

祕密五:橫徵暴斂 剝奪人民血汗

共產黨對人們宣稱,社會要取消階級剝削,所有人都「各盡其能」地工作,生產成果都會讓每個人「各取所需」。但實際上的結果,卻往往是少數的權貴集團,強取豪奪人民的血汗與生產成果。

比方說,在動物農莊裡,老少校原本告訴母雞們說,人類把它們下的蛋都拿去賣了,讓它們沒有小孩;結果,在豬掌握權力後,豬領導拿破崙就逼著母雞把雞蛋統統交出來,拿去賣給人類,還規定母雞每個月得下多少蛋才行,不服從的母雞就處死。但是,賣雞蛋換來的錢財與物資,全部落到了豬手上。

而動物們辛苦生產的各種糧食、蔬菜等,質量好的都送到豬領導那裡享用,動物們就像奴隸一樣,只能吃著越來越少的食物,或者吃變質、壞掉的東西。

祕密六:製造敵人 推諉卸責

大家知道,共產黨的一個特點是,永遠都要製造一個以上的「外部敵人」,一方面是用來恐嚇國內人民,用外敵來嚇唬人民,要聽黨的話才安全,否則敵人就會入侵;另方面,外敵也是共產黨用來推卸責任、轉移焦點的最佳藉口。像中共最常用的外敵就是美國、台灣、日本等等。

在動物農莊裡也是一樣。豬領導拿破崙一開始為了爭奪權力,趕走了另一頭豬「雪球」,然後拿破崙只要每次它的政策有問題、它想做的事情失敗了,它就派手下出來宣傳說,「這一切都是雪球幹的!」這種推諉卸責的手法,就跟中共一直想把病毒甩鍋給國外,是一模一樣的邏輯。

祕密七:革命者變獨裁者 「人間天堂」變權貴荒唐

放眼古今中外的共產黨政權,幾乎毫無例外地,所有號召「追求自由平等」、「打造人間天堂」的革命領導者,最後都變成了壓榨人民的獨裁者與剝削者。換句話說,共產主義領導人往往打著「推翻權貴富豪」的口號,發動暴力奪權,最後再讓自己變成新的權貴富豪。

動物農莊也充分勾勒出這一點,一開始散播「動物平等夢想」的老少校是豬,後來號召動物趕走主人的雪球與拿破崙也是豬,而當動物掌管農莊之後,拿破崙就通過謊言、暴力、恐嚇等等手段,讓自己變成了獨裁者,掌控著農莊裡的一切資源,操控著一切動物的生殺大權。

而且豬領導還開始模仿起人類的生活習慣,開始穿衣服、睡床鋪、喝酒,甚至還學人類用兩條腿走路,當然這個描繪聽起來有點不可思議,但其實歐威爾是很精準地表達了,所有的共產黨領導人,最後都會變成跟過去的壓迫者沒有兩樣,甚至還會模仿過去的壓迫者來享樂、荒唐,同時壓榨人民百姓。

所以,共產黨承諾的「人間天堂」,根本不會發生。不信的話,看今天的中國、古巴、朝鮮、委內瑞拉就知道了。

祕密八:人民處境沒有改善 反而更糟

全世界的共產政權或社會主義政權,幾乎都存在著嚴重的貧窮、低人權、沒有自由的問題,川普也多次在聯合國大會上強調過,共產主義只會帶來苦難,社會主義只會帶來貧窮和痛苦。

動物農莊也沒有例外。動物在發動革命之後,過了幾天好日子,吃了比平常更多的糧食,但從那以後,它們的日子就越來越難過,配給的糧食越來越少、越來越糟,反倒是豬領導們以及保護豬的狗衛兵們,吃得好、吃得飽,而且還不用勞動生產。

最後,農莊裡所有的動物,不但吃的沒有革命前來得好,就連工作時間也比革命以前來得要長,為了要趕工豬領導規劃的風車大工程,要「集中力量辦大事」,動物們連休假時間都沒有了。這反映出,在共產主義底下,人民的生活處境不會改善,只會更糟。

祕密九:追隨共產主義 沒有好下場

大家可能都看到了,過去幾年來有大批中共官員相繼被抓捕、被判刑、或者自殺或被自殺,因為他們效忠的不是正常的政權,而是一個拿著「政黨」當招牌的流氓黑幫,利用手中的權力幹壞事,魚肉鄉民、殘民以逞。那我們知道有個天理叫做「善惡有報」,所以大多數的中共官員最後都沒有好下場。

但是,我覺得動物農莊裡很難能可貴的是,它勾勒出另一個比較容易被忽視的重點;就是即便人沒有做壞事,但只要為共產黨效忠,最後也沒有好下場。

這個案例,就出現在農莊裡最有力氣、最逆來順受的馬「拳擊手」身上。拳擊手是農莊裡的幹活主力,農莊裡的粗活都是他一肩扛起,它也每天要求自己少睡一點、多勞動一點,希望儘快完成豬領導要的風車。

拳擊手不管遇到什麼挫折或壓迫,它總是說「拿破崙是對的、拿破崙是對的」,就有點像中共的人在喊「毛主席萬歲」、「擁護習核心」一樣。後來拳擊手因為過度勞累,累倒了、吐血了,不能幹活了。

沒想到,這麼忠心耿耿、貢獻巨大的拳擊手,卻被豬領導以「送去看獸醫」的名義,把拳擊手賣給了屠馬場;豬領導再把賣掉拳擊手換來的錢,拿去買了一箱威士忌,飲酒作樂。

歐威爾為什麼要特別安排這一個橋段?因為他深刻觀察到了,即便是默默無聞的市井小民,只要你相信共產主義、或者服從共產主義,你就會一輩子變成共產黨的奴隸,從精神上、思維上、到肉身上,都受到共產黨的囚禁與控制。

共產黨是沒有道德、沒有人性的,所以即便你對黨百依百順、盡力賣命,但是等到你沒有利用價值的時候,共產黨會毫不猶豫地把你給終結掉、出賣掉,榨乾你身上最後一點剩餘價值。

另外,我還想補充一點,這個故事也說明了,任何人只要追隨共產黨、或相信共產黨,恐怕都不會有好報。因為共產黨是個作惡多端、沒有道德底線的流氓集團,你加入他們、或者認同他們,就等於是他們的一分子。

那麼,我們常說善惡有報,共產黨做了那麼多壞事,一定會有惡報,對不對?那如果你正好是他們的一分子,那這些惡報是不是就可能會落到你頭上來、你就得去分擔這個惡報,對不對?

所以啊,我覺得《動物農莊》這部小說,真的是寫得非常鞭辟入裡,可是又深入淺出,讓外行人可以看熱鬧,內行人可以看門道。而且又是用非常有趣、幽默的故事來呈現,而不是枯燥的說教。所以,如果您還沒看過這本書,我推薦你不妨找來讀一讀,說不定您會比我獲得更多的收穫與啟發。好,我們再重複一遍,我認為《動物農莊》揭露了共產主義的九項祕密:

祕密一:承諾「美好願景」 誘騙人民加入
祕密二:謊言統治 欺騙人民
祕密三:洗腦記憶 昨是今非
祕密四:內鬥屠殺 製造恐懼
祕密五:橫徵暴斂 剝奪人民血汗
祕密六:製造敵人 推諉卸責
祕密七:革命者變獨裁者 「人間天堂」變權貴荒唐
祕密八:人民處境沒有改善 反而更糟
祕密九:追隨共產主義 沒有好下場

好,今天就先聊到這裡,感謝您的收看,再次祝賀大家新年快樂、平安順利!我們下次再會。


牛年迎春

梅光綻春金牛奔
守德存善福滿門
松月瓊台仙韻舞
正氣濯塵沐天恩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