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德塞自打臉:所有病毒起源假設仍然是開放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世界-中國衛生組織中共病毒溯源研究聯合專家組赴湖北武漢調查後表示,中共病毒可能從實驗室意外洩露的理論「極不可能」,不值得進一步調查。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Tedros Ghebreyesus)週四(2月11日)則宣布,有必要就中共病毒起源的所有理論展開進一步調查。

聯合專家組不僅表示實驗室意外洩露病毒的理論不值得進一步探討,甚至還建議就中共青睞的理論展開調查,比如中共病毒可能從其它國家輸入武漢

「有人提出了一些問題,是否有些病毒起源假設已經被放棄了。」譚德塞週四說,「我想澄清的是,所有的假設仍然是開放的,需要進一步研究。」

英國新聞網站UnHerd的記者伊恩·伯雷爾(Ian Birrell)說,譚德塞的聲明相當於自己否定自己,是一個「戛然而止的大逆轉」。

聯合專家組尚未就他們的理論發布任何報告,調查也是在武漢爆發中共病毒一年後進行的,據美媒CNBC報導,該小組在中國的調查一直處於保密狀態。

世界頂級公立研究型大學羅格斯大學(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全稱新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化學生物學教授埃布賴特(Richard H. Ebright)告訴美國保守派網站「每日電訊」(The Daily Caller):「世衛組織的調查是個騙局。它沒有可信度。它的成員願意並且至少在一個案例中熱衷於參與製造虛假信息。」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週二對世衛組織的新聞發布會作出回應,他說,「在我們看到報告之前,我還不想下定論」。他表示,將使用情報部門蒐集和分析的信息,並補充說,至少迄今為止,中國並沒有提供調查所需的必要的透明度。

週三,前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約翰‧拉特克利夫(John Ratcliffe)批評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中共病毒來源的調查結果「不真實」,指責世界衛生組織無視川普(特朗普)政府1月份提出的有關武漢病毒學研究所的證據。

拉特克利夫說:「我們的情報說的是……它源自武漢,不管是意外還是其它原因,中共官員都意識到疫情是可控的,但他們採取的行動導致疫情擴散到世界各地,這一世界性的大流行病導致了40多萬美國人死亡。」

聯合專家小組中唯一的美國成員皮特‧達薩克(Pete Daszak)博士此前曾在武漢病毒學研究所工作,並幫助遊說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向其提供蝙蝠冠狀病毒研究經費,他對世衛組織否定實驗室洩露理論的結論表示慶祝,並為中共辯護。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