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六四中宣部前官員葬禮 習近平之母罕見送花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被視為中共黨內自由派人士、曾在六四事件同情學生中宣部前官員鍾沛璋日前去世,葬禮於10日在北京八寶山殯儀館舉行。習近平母親齊心和胞弟習遠平等人罕見送花圈。

據香港電台報導,中共中宣部新聞局前局長鍾沛璋2月6日去世,享年96歲。他的葬禮10日早上9時在北京八寶山舉行。

報導說,習近平胞弟習遠平和母親齊心、中共政治局前常委胡啟立夫婦、國家前副主席李源潮、已故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祕書鮑彤等人,均送上花圈致哀。

據悉,中共政治局委員或以上級別退休領導人向過世者送花圈,按中共規定必須報備,而「六四」後下台、曾遭判囚7年的異見人士鮑彤,與習近平的母親及其他中共退休政要送上的花圈同場,情況罕見。

公開資料顯示,鍾沛璋1924年生於上海,曾創辦上海《青年報》,其後擔任《中國青年報》副社長,以及中宣部新聞局局長等。

鍾沛璋曾在反右運動中被打成右派,接受中共黨內警告處分,下放到山東勞動改造3年。文革時被批鬥,但文革後再獲重用,1982年出任中央宣傳部新聞局局長,1985年被調到新華社香港分社出任高級研究員,一年後退休。

鍾沛璋曾因同情參與六四事件的學生,被中共打入黑名單。2011年他在接受騰訊網「大師訪談」節目專訪時,談到六四事件。

鍾沛璋說,政治改革滯後,1989年發生過政治風波,當時學生遊行,打的大標語「媽媽我們沒有錯」,把示威的對立面稱為「媽媽」,這是全世界沒有的這種情況。

他表示,抗議遊行的對象,把抗議遊行的對象看成是媽媽,看成是自己的母親,認為對母親提提意見沒有錯。當時還有人打著標語是「反對垂簾聽政」,胡耀邦、趙紫陽不能做主,有鄧小平垂簾聽政,就觸犯了鄧小平。

鍾沛璋稱,但1989年後,鄧小平看到人民矛頭對準他,就不提政治改革了,慢慢形成了權貴資本主義,少數人竊取了改革開放的成果,人民的生活沒改善。所以那些醫療、上學、住房成為三座大山,看病、上學,學費是全世界最高的。

鍾沛璋生前接受《鳳凰週刊》訪問時也曾表示,要為中國的民主、自由、富強和憲政繼續貢獻力量,並提倡民主憲政改革最根本的是「還政於民」及「還富於民」。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