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億歲「超級地球」現身 科學家:可能有過生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2日訊】近期,一份研究表明,在銀河系內發現一顆約有百億歲高齡的「超級地球」,科學家認為這顆岩石行星上面很可能出現過生命

美國天文學會第237屆會議上展示了一份最新研究,科學家發現一顆約有百億歲高齡的「超級地球」。這顆名為TOI-561b的行星,距離地球280光年左右,位於南部天空的六分儀座(Sextans),體積是地球的1.45倍,質量是地球的3倍左右。

它的主星TOI-561是顆橙色矮星,大約也有100億年的歷史,是目前已知的銀河系內最古老的恆星之一。TOI-561b也有百億年左右的歷史。

科學家認為,銀河系大約有120億年的歷史,而這顆「超級地球」幾乎是在銀河系誕生初期就已經生成。

研究負責人夏威夷大學博士後研究員魏斯(Lauren Weiss)說:「TOI-561b是至今發現的最古老的岩石行星之一。它的存在表明,宇宙自140億年前誕生以來就不斷在產生岩石行星。」

這顆行星繞行它的主星一週需10.5個小時,與月球繞行地球的模式一樣,永遠只有一面對著它的主星。這意味著,這顆行星上有一面永遠是白天,另一面則永遠是黑夜。研究人員估計,這顆行星夜晚的那一面可能是岩石狀態的陸地表面。

另外,這顆新發現的「超級地球」位於銀河系的厚盤區,這非同尋常。

研究人員介紹說,多數類似銀河系的螺旋狀星系都有兩個盤面:薄盤區和厚盤區。厚盤區的恆星相對歷史更長一些,也就是說,這顆岩石行星在一百多億年前宇宙誕生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並開始演化。

科學家相信,在幾十億年前,這顆行星上面很可能有過生命

魏斯說:「這說明在過去百億年來,甚至銀河系整個120億年的歷史過程都在產生岩石行星。想像一下有著100億年歷史的岩石行星上面,有著怎樣的歷史?我很想知道。」

魏斯負責的這項研究將發表在2月的《天文期刊》(The Astronomical Journal)上。

迄今為止,科學家已經發現許多顆「超級地球」。加拿大蒙特婁大學(University of Montreal)天文學家班奈克(Bjorn Benneke)曾說過:「我們的終極目標是找尋其他星球上的生命,證明我們並不孤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