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時分】世界第二空軍是美國海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大家好,我是子定。在軍迷圈流傳著這麼一個笑話,有人問,世界第一空軍是誰啊,大家回答道,美國空軍世界第一!這個沒有什麼懸念。那再問了,世界第二空軍是誰,答道,美國海軍

這雖然是個玩笑,但是也可以看出美國海軍的空軍實在是強大。我們今天就和大家介紹一下美國海軍航空兵,看看他們到底算不算得上是世界第二的空軍?

美國海軍的空軍優勢

我們這裡要先解釋一個問題,海軍為什麼會有空軍呢?美國海軍擁有11艘航空母艦和十幾艘兩棲攻擊艦,這些軍艦上都要搭載飛機啊,這些飛機不歸美國空軍管,他們歸屬美國海軍,就是所謂的海軍航空兵。

美國海軍擁有各型飛機 幾乎超中俄

根據2019年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海軍擁有三千七百多架各型飛機,這個數量是包括所有的飛機,直升機、教練機和運輸機都算在內。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

我們知道中國空軍飛機數量是3200架,俄羅斯有超過四千架飛機。從飛機數量上來說,美國海軍就已經超過中國,和俄羅斯平起平坐,但是我們再看飛機的質量,中共的飛機裡還有四百多架老式的第二代戰機,殲7和殲8。四代機殲10的產量目前也就500,外加少量的殲20。

我們再看看俄羅斯,俄羅斯空軍數量之所以多是因為俄羅斯把八百多架直升機都算在空軍裡了,而美國的大量直升機都是歸陸軍管的。所以雖然俄羅斯空軍看起來數量多,你減去本來用於陸軍的直升機,最後的數量也就3200架。其中第五代戰機蘇57直到2020年才量產,目前只有十架原型機和2架量產機,最先進的四代機蘇35也就一百來架。

而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都已經裝備了先進的第五代戰機F35。其中美國海軍裝備了28架,而海軍陸戰隊已經裝備了八十多架。從數量上和質量上來說,美國海軍的空軍實力已經位於世界第二,我們在仔細看看美國海軍裝備了哪些空中武器。

美國海軍擁有最先進戰機

美國海軍從2019年開始接受F35。F35是美國最先進戰機F22的低成本版本,能以1.2馬赫速度進行超音速巡航,也有極佳的隱身能力。美國海陸空三軍預計裝備2500架,加上海外盟國,預計的銷售量將達到3400架。F35分三個型號,A、B、C,為什麼要分開呢?因為F35是美國海陸空三軍聯合研製的,雖然是一款戰機,但是空軍陸軍海軍,他們的要求不一樣啊。

空軍就說了,我要機動性好,成本低,空中格鬥天下無敵,制空權最關鍵。海軍說,我要推力大,在航母上起飛,推力不大行麼?!而且載彈量要多,我還要飛機攜帶更多導彈呢。海軍陸戰隊說,大哥們吵架我就在旁邊看看,你們吃肉我喝湯就行了,我沒什麼要求,只要這飛機能垂直起降就可以了。所以這就有了不同型號,空軍用A,陸戰隊用B,海軍用C,其中海軍用的C型要比空軍的A型重出2500公斤,發動機也不一樣。

海軍陸戰隊最好說話,所以最早用上F35,2015年海軍陸戰隊就已經歡天喜地地迎來了第一批F35B,2016年美國空軍的F35A才開始服役,而海軍要求最多,結果最後到了2019年才裝備F35C。比海軍陸戰隊足足晚了有四年。

海軍陸戰隊 並列美三軍的兵種

這裡再簡單說一下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是和美國空軍、海軍、陸軍並列的一大兵種,但是在國防部,美國海軍和海軍陸戰隊同時向海軍部報告,是美國軍隊中很特殊的一個部隊。

大家到海外的美國領館去辦理護照,都有看到美國軍人守衛領館,這些軍人不是陸軍,不是普通的保安,都是海軍陸戰隊。海軍陸戰隊的士兵禮服特別帥,我有的時候就喜歡看各個國家各個兵種的禮服。

美國海軍主力戰鬥機九百多架

我們還是說回美國海軍。美國海軍主力戰鬥機大概是九百多架,目前裝備的主力是F/A-18超級大黃蜂。我們簡單介紹一下超級大黃蜂,超級大黃蜂F/A-18E/F是基於大黃蜂,進行大幅改進的戰鬥機,既可以施行空中格鬥,爭奪指控權,還可以承擔攻擊機的任務,對地進行攻擊。1999年起超級大黃蜂才開始服役。超級大黃蜂有11個外掛點,可以攜帶8000公斤的導彈,主要的空對空武器是麻雀中程導彈和響尾蛇近程導彈。

此外還有126架EA-18咆哮者電子干擾機,一聽這名字,名副其實,咆哮著干擾你。咆哮者電子干擾機,是目前美軍唯一在役的電子戰飛機,美國未來將採購160架。咆哮者說是電子干擾機,其實和超級大黃蜂一樣,是同一款飛機,只是取消了機炮,加裝了電子設備,如果有需要的話,搖身一變,掛上導彈,就變成了戰鬥機,可以執行對地和對空的任務了。

美國海軍擁有世界最頂尖的偵察和預警能力

除了這些戰鬥機,美國海軍還擁有世界上最頂尖的偵察能力和預警能力,擁有88架E2預警機,最先進的E-2D預警機甚至能夠偵測隱身目標,雷達系統採用機械掃描加電子掃描,同時配有高速處理器、更大的內存、複雜的跟蹤算法,這裡聽起來好像是在買一台更好的筆記本電腦。

此外美國海軍還裝備了135架P-3和P-8反潛機。不僅能偵測幾百公里外的敵艦,還能夠偵測海洋裡的潛艇,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反潛力量。

我們做一個橫向比較。先不談質量,就從數量上來說,中國空軍目前有三十多架預警機,中國海軍擁有20架預警機,俄羅斯擁有二十多架預警機,加起來也就七十多架。也就是說,中國海軍空軍和俄羅斯加起來的預警機數量也比不上美國海軍。這裡插一句題外話,美國不僅空軍有預警機,海軍有預警機,連美國海關都有預警機,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護局擁有3架P-3巡邏機改裝的預警機。

美國海軍有獨特的艦載無人機

接下來我們再講無人機,美國海軍也有自己獨特的艦載無人機。MQ-8「火力偵察兵」,比直升機小一圈,是一個無人直升機,目前已經裝備41架,看起來很萌,但其實它可以裝備火箭和導彈,打起仗來也可以很凶。此外還有75架RQ-15,水面上起降的無人偵察機。

美國海軍有什麼缺點?

說了美國海軍這麼多好話,那麼美國海軍和其它國家的空軍比有什麼缺點呢?第一,沒有轟炸機部隊,特別是遠程戰略轟炸機,這個事情不能怪美國海軍,因為本來就不是海軍的職責嘛,歸空軍管的,但是我們今天既然是拿來和空軍比,那就要提一下,不然不公允嘛。

第二呢,目前美國海軍第五代戰機更新得比較慢,主力還是超級大黃蜂,超級大黃蜂雖然是好飛機,但不是專門為了取得空中優勢設計的,比起美國空軍的F15、F22還是有一定差距。

總而言之,從數量上來說,美國海軍航空兵的飛機數量比中國空軍要多,和俄羅斯空軍差不多,質量上來說,要超過中國和俄羅斯空軍。中國空軍目前還有上百架的第二代戰機,俄羅斯只有一百多架蘇35和十幾架蘇57,四代機不超過500架。而美國海軍的航空兵則是有強大的第四代戰鬥攻擊機群,都是先進的F/A-18超級大黃蜂、EA-18咆哮者、F-35系列,質量優勢明顯。

同時美國海軍還有著世界上最先進、數量最多的預警機和反潛巡邏機,特別是預警機,性能上更是超出其它國家,最新裝備的預警機E2D,具備了偵測隱形戰機的能力,結合第五代戰機F35,取得空中優勢不是什麼難事。美國海軍的實力排不排在世界第二?這是一個開放式的問題,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我個人觀點認為,美國海軍算得上是世界第二的空軍,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是怎麼看呢?

我們最後再拿現英國空軍做一下比較,英國空軍最近幾年下滑特別快,2019年的時候英國空軍在7個前線中隊僅擁有102架「颱風」戰鬥機和17架F-35。論戰鬥機的數量也就比美國海軍一艘航母要強一點,可以說,美國海軍一個航母戰鬥群的作戰實力,就超過許多國家,所以有的時候我們看新聞,說美國出動了兩艘航母,不要小看他們,他們的戰鬥能力已經超過英國一個國家的空軍實力了。更何況美國海軍現役11艘航母,外加9艘兩棲攻擊艦,上千架先進飛機,說他們世界第二並不過分。

不知道各位觀眾朋友們覺得美國海軍算不算得上世界第二空軍呢?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我們下集節目再見。

解密時分】節目組製作

本視頻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