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簡訊】拜登威嚇中共保面子 中共新法恐嚇跑外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10日訊】下面,請宇亭,為我們帶來本期的「晚間新聞簡訊」。

拜登上任後 雙航母南海演習 制衡中共

拜登上任後,首次有2艘航母,同時出現在南中國海演習。美國海軍週二(2月9日)表示,羅斯福號和尼米茲號,兩艘航母戰鬥群,當天在南中國海聯合軍演。此外里根號航母繼續常駐日本橫須賀港美國海軍基地,形成了美軍三艘航母,同時在印太地區執行任務的局面。

有專家解析,由於中共在全方面施壓美方,逼迫拜登盡快上談判桌,鬆綁貿易戰和科技制裁,打造中共國際秩序路線,而拜登此次的舉動,則是一場政治較量與軍事制衡,在找回面子的同時,警告中共勿輕舉妄動。

中共反制美國新法上路 專家:將嚇跑外資

再來看到,美國在川普政府任內,推出了《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在美國上市的中國企業,必須遵守美國的審計規範,否則將面臨下市,來保護投資者的權益。目前,中共為了反制美國該法規,而出台的《外商投資安全審查辦法》,則是正式上路,要求外商在中國投資時,如果涉及國安、重要信息技術和互聯網產品與服務、重要金融服務、關鍵技術等重要領域,需要申報,經審查後才能進行投資。

不過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共的該法規相當模糊、寬泛,提升了外商投資風險,推動產業外流。另外中共也以此來不斷試探美國底線,但無論拜登政府如何對待在美中企,中共都會以此來套牢牽制美國。

中國人口老齡化加劇 2020年新生儿降15% (人口斷崖)

再來關注,在中共計劃生育政策下,中國人口老齡化不斷加劇,中共公安部2月8日發佈的(《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報告顯示,2020年戶籍登記的新生兒共1003.5万,較2019年下降約15%(1179万),是連續第5年減少,總生育率已經跌破警戒線。

雖然中共轉變政策開放生育,但近年來中國的住房、教育、醫療成本不斷上升,育兒成本過高,也令許多家庭望而卻步。

中國社科院專家(中國社科院財經部副主任)馮煦明,去年12月底(2020年12月27日),在清華的一個論壇上指出,中國存在「人口世代斷崖」問題。以30年劃分世代,「1980~1900後世代」總人口比「2000~2010後世代」減少1.1億人,這種劇烈的「人口世代斷崖」將帶來包括缺乏勞動力、消費力低迷、住房供需結構性失衡等,多方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