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歲徐乃麟「眼歪嘴斜」自曝病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61歲資深主持人徐乃麟(乃哥)驚傳顏面神經失調,有眼尖的網友發現,乃哥在日前播出的《天才衝衝衝》中主持節目時面部表情怪異,呈現明顯大小眼,笑容不太自然的異狀,看了令人擔心。

節目中徐乃麟主持說話並無任何異狀,但眼歪嘴斜,面部表情顯得僵硬,笑容不太自然,且眼睛明顯一大一小,一度還被網友懷疑是他肉毒打太多,但徐乃麟仍照常主持,甚至直接在節目中提到自己顏面神經失調

對此,其所屬經紀人向媒體證實,乃哥近來因工作太過勞累,免疫力下降,導致顏面神經失調,已經接受針灸治療,目前康復了,大家不必太操心。

不是中風也會臉歪嘴斜――顏面神經麻痺

造成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很多,其中最常見的是「特發性顏面神經麻痺」,亦稱「貝爾氏麻痺」,是一種相當常見的疾病,據統計每年在十萬人當中,就有十五至四十個病例。

此症的描述已有一百五十年以上的歷史,然而其病因至今仍未有定論,通常臉部肌肉的影響都極為廣泛,但約有百分之四十的病人其影響是局部的。

病人有時會注意到有疼痛的現象,臉部有時會有麻的或是僵硬的感覺。因為眼瞼無法閉合,也會出現流淚的現象。如果神經病變更廣泛的話,有時病人會發覺有聲音聲響過大或舌尖味覺減低的現象。

顏面神經麻痺的病因至今仍未有定論。理論之一便是「病毒」說。曾經被提出過的包括單純泡疹病毒、Epstein-Barr病毒及其他許多不同的病毒。雖然有一些血清中病毒抗體變化的證據,然而直接的證據是很難證實的。

有一些學者提出了「自體免疫」說,認為是自體免疫失調引起的。有一部份病人可能是因為局部血液循環不良、靜脈栓塞、或屬於多發性顱神經病變的一部份等等。雖然原因並不十分清楚,但它的復原率不錯,大約百分之八十到八十五的病人能完全恢復,其他的病人可能留下一些後遺症或完全不恢復。

至於恢復的時間,大部份需要數星期之久,有時甚至要拖到半年。如果患病後三個月還未見改善的話,那麼恢復就不樂觀了。

(轉自看中國/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