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27名抗議者被捕 孤立緬甸軍政府 新西蘭開第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緬甸軍方本月1日以「選舉舞弊」為由,對昂山素季所領導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發動政變,民眾9日無視軍方禁令,連續第4天走上街頭抗議,傳已有27人被捕。聯合國12日將舉行一場罕見的特別會議,討論緬甸當前政治危機。新西蘭則對緬甸軍政府開「第一槍」,暫停所有與緬甸的高層級政治和軍事接觸。

美國駐緬甸大使館8日表示,館方已接獲報告,得知緬甸最大城市仰光(Yangon)和第2大都市瓦城(Mandalay)已實施從當地時間晚上8時到清晨4時的宵禁。

另外,緬甸軍方也嚴正警告民眾,別再有進一步抗議,並宣布瓦城進入戒嚴。禁止民眾抗議或5人以上聚會。

緬甸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8日呼籲民眾,應優先考慮事實,而非感受。將舉行選舉,並將權力交給勝選政黨。

繼8日首都奈比多(Naypyidaw)首度傳出警方出動水砲對付數以千計的抗議者。9日,民眾無懼軍方禁止集會的禁令,第4天走上街頭抗議,高呼口號。

路透社報導,多個媒體組織指出,緬甸警方在第2大城瓦城(Mandalay)逮捕至少27名反政變示威人士,包括1名緬甸民主之音(DVB)記者。

2021年2月8日,奈比多警方出動水砲對付數以千計的抗議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8日,奈比多警方出動水砲對付數以千計的抗議者。(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針對緬甸當前政治危機,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將於12日舉行一場相對罕見的特別會議。

英國駐聯合國日內瓦總部大使布瑞斯威特(Julian Braithwaite)8日表示,英方已與歐洲聯盟(EU)一同要求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召開特別會議,以回應緬甸危機。

新西蘭則開了國際孤立緬甸軍政府的第一槍。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9日在記者會上說,新西蘭政府將暫停所有與緬甸的高層級政治和軍事接觸,並將對緬甸軍方高層祭出旅行禁令,也將確保對緬甸的援助計劃,不會出現交付給軍政府或使之受惠的情況。

新西蘭外交部長馬胡塔(Nanaia Mahuta)另發了一項聲明說,新西蘭不承認緬甸軍政府合法性,並呼籲緬甸軍方立即釋放所有遭拘禁的政治領袖以及恢復文人統治。

2021年2月9日,抗議者在仰光參加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SAI AUNG MAIN/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2月9日,在仰光舉行的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活動中,抗議者和防暴警察在路上對峙。(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