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政府重返UN人權理事會 45名議員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9日訊】週一(2月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宣布﹐美國將以觀察員身分重返位於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45名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日前已聯名致信拜登﹐反對這一做法。

週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聲明﹐宣佈總統拜登已指示國務院﹐立即與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重新接觸﹐並說「短期內﹐美國將以觀察員身分參與理事會」。聲明稱﹐美國「認識到﹐人權理事會是一個有缺陷的機構」﹐但美國「於2018年6月的退出﹐並沒有鼓勵有意義的變革﹐反而造成了美國領導力的真空﹐讓具有獨裁議程的國家則利用了這一點。」

上週五(2月5日)﹐以奇普‧羅伊(Chip Roy)為首的45名共和黨聯邦眾議員聯名致信拜登﹐反對這一逆轉川普(特朗普)政府政策的做法。信中說﹐「自2006年成立以來﹐人權理事會從未認真推進《世界人權宣言》的基本宗旨﹐反而支持了世界上一些最具壓迫性的政權。」「美國若加入一個系統地保護世界上最惡劣政權免受追責的機構﹐則應受到道德譴責。」

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現在﹐美國在沒有任何改造聯合國人權機制的先決條件的情況下﹐重返這個組織﹐實際上是走一條已經被歷史證明走不通的死胡同﹐而且會對國際侵犯人權的這些政權﹐起到鼓勵的作用。」

2006年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立時﹐美國曾拒絕加入﹐因其允許人權記錄惡劣的國家成為成員國。2009年﹐奧巴馬任內﹐美國加入該理事會。2013年﹐中共﹑越南等當選為理事會成員﹐受到人權組織批評。2018年6月﹐川普政府宣佈﹐退出人權理事會﹐理由是其未能有效捍衛人權。

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 Nikki Haley (2018. 06.22)﹕「長期以來﹐人權理事會一直是人權侵犯者的袒護者﹐是政治偏見的污水坑。遺憾的是﹐現在很明顯﹐我們對改革的呼籲沒有得到關注。」

資深時事評論員橫河﹕「川普總統退出這個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是因為這個理事會已經完全被像中共這一類的最惡劣的侵犯人權的政府控制了。他知道沒有辦法來改造聯合國人權機製﹐他就退出來﹐重起爐灶。這是唯一正確的選擇。也就是說﹐他建立了以推廣宗教信仰自由為核心的國際人權機製﹐把這個錢花在最應該花的地方﹐而不是把這個錢用來支持侵犯人權的聯合國機製。」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