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布林肯與楊潔篪首次通話 雙方聲明迥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8日訊】拜登政府上臺後,美中兩國最高外交官員日前進行了首次通話。不過,雙方發布的聲明內容迥異,中共官媒刪除了美方講話的所有核心要點:包括北京破壞印太穩定必被追究,美國將保護香港、新疆、西藏等地的人權等。

2月6號,美國新任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進行了上任後的首次通話。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顯示,布林肯在通話中觸及中共多項「紅線議題」,包括美國會捍衛新疆、西藏與香港等地的人權與民主,敦促中共譴責緬甸軍事政變等。

布林肯強調,美國將與盟友和全球夥伴一起,追究中共威脅包括臺灣海峽在內的印太地區穩定、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體系的責任。

但在中共喉舌《新華社》的報導中,上述內容隻字未提。相反,北京刪除了布林肯講話的所有核心要點,只提及「美中關係對兩國和世界都非常重要」等對中共有利的一小段文字。而楊潔篪的講話則足足佔有5段。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它最終的目的是為了向中國國內隱瞞事情的真相,然後把中國的老百姓(進行灌輸),還是過去洗腦那一套。」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在中共看來,如果說正常報出來的話,那就顯示美國的態度比較強硬,而且對於中共來講,也暴露出來,在亞太地區這個矛盾,包括台海地區一觸即發的戰爭危機,都是中共挑起來的。所以它肯定是不會去報這個。」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表示,中共破壞國際規則的不公行為招致川普政府的反擊、制裁,但中共當局散佈謊言稱,中美關係惡化是川普政府造成的。現在拜登政府上臺,北京希望中美關係回到4年前對中共有利的形勢。

4號,拜登首次發表對外關係講話,將中共定義為美國的「競爭對手」,而不再像過去川普政府那樣,視中共為「最大的敵人」。拜登的講話,令外界擔憂美國會重回對中共綏靖的老路,縱容中共進一步強大,危及美國及全球。

邢天行:「拜登上臺之後簽署的一系列政策都是推翻原來川普政府既定的那些政策。也就是說,拜登他是要走回過去那個時代。這些聲音在中共眼裡去解讀的話,它會認為布林肯他們所講的話,都是演給世界看的。」

從大陸官方通稿來看,楊潔篪的講話在語氣上比過去的中方表態越發強硬,似乎有為拜登政府提前劃「紅線」之意。

1月20號拜登政府上臺後,美中關係走向備受外界關注。

邢天行:「拜登政府沿著現在這個軌跡走的話,未來是不樂觀的。因為很簡單,正是像蓬佩奧所講的一樣,過去那個(綏靖)政策已經證明失敗了,你再走回去,你也是失敗的。你是要讓中共去強大的。」

邢天行表示,好在川普在任時,制定了很多政策對抗中共的侵蝕。這些政策的後效應會延遲拜登往回走的速度,贏得一定的時間。而在這段時間裏什麼都可能發生,比如拜登的做法會引起國內的反彈,疫情會帶來很大變數等。

藍述:「對中共的看法,實際上在美國國內,現在在民主、共和兩黨黨內一致性的程度非常大。至少在目前吧,我們看不到整個拜登內閣有可能對中共做太多的讓步。」

1月25號,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不點名地警告美國,不要尋求「對抗」。2月2號,楊潔篪更明確聲稱,中美關係惡化是因為川普政府,要求拜登政府「撥亂反正」。

不過,評論認爲,拜登政府可能會繼續沿用川普對中共的強硬政策。

旅美學者、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撰文分析說,中共的文攻武嚇雙管齊下,對拜登當局步步緊逼,實際上把拜登當局擠到了退無可退的地步。於是,『川規拜隨』便成了當前中美關係的一種自然而然的結果。

採訪/陳漢 編輯/李謙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