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待習 至少2國降格參加中國-中東歐視頻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7日訊】中共打算在2月9日舉辦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17+1」視頻峰會,藉此向美國新政府展現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密切關係。但有歐媒報導,最少有兩個國家會降格派出部長參與,以此冷待習近平的邀請。

因中共病毒(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疫情仍在全球持續蔓延,習近平當局決定在2021年在2月9日舉行「17+1」領導人視頻峰會。

中共商務部5日表示,中共與中東歐國家面對疫情共克時艱為「17+1」創造新的合作勢頭,應對疫情新階段,並在經濟復蘇和發展面臨巨大挑戰。中共認為,與中歐和東歐國家應加強溝通,共同規劃未來合作。

不過,據歐媒Politico Europe網站報導,至少有2個國家冷落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邀請,包括立陶宛和愛沙尼亞兩國擬改派部長級官員參加「17+1」。

報導說,立陶宛表示,總統和總理均不會出席;愛沙尼亞將改由外交部長出席峰會;拉脫維亞則在最後時間才會確定參與者的層級,這讓外界質疑中共是否對「17+1」國家繼續保有足夠吸引力。

立陶宛、愛沙尼亞和拉脫維亞都是歐洲聯盟(EU)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成員國。這三個國家現時最重要及最敏感的議題,是與華盛頓和北約建立緊密安全關係,從而抗衡俄羅斯的威脅。

不過報導也提到,部分「17+1」國家因地緣政治更願意與美國結盟,但現實因東歐國家遲遲未從歐盟取得中共病毒疫苗,也傳出轉向中俄尋求疫苗。

中共—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始於2012年,每年舉行一次。這是北京與中東歐17國領導人的會晤機制,又稱「17+1合作」。

17個中東歐國家包括:阿爾巴尼亞、波黑、保加利亞、克羅地亞、捷克、愛沙尼亞、希腊、匈牙利、拉脫維亞、立陶宛、黑山、北馬其頓、波蘭、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斯洛伐克和斯洛文尼亞。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