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中英黃金時代已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最近,英國吊銷中共環球電視網執照、英國廣播公司揭露新疆集中營婦女遭性侵,令中英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專家表示,中英黃金時代已經結束,回不去了,而香港是壓垮中英關係的最後一根稻草。

英國知名的中國問題專家、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副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說,中英關係的黃金年代,始自前英國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時期,希望以經貿為主軸深化雙邊關係,但現在這個黃金時代已經結束了。

海頓對自由亞洲表示,在他看來,是香港問題的惡化,讓英國政壇覺醒。

他說,英國民眾原本對中國議題不太關注,直到香港的民主抗爭活動遭到暴力鎮壓,中共通過「港版國安法」,公開撕毀中英聯合聲明,英國執政的保守黨許多議員,才開始關注到香港問題。

海頓認為,「對他們來說,香港局勢的惡化就像是最後一根稻草一樣。」

除了香港問題,英國拒絕華為5G設備是另一個導火索。英國政府去年11月宣布,英國的電信公司從2021年9月開始,不得安裝新的華為5G設備。這一舉動是為了保護英國的國家安全,不受到中共操控的電信商的威脅。華為已經被美國等多個國家拒之門外。

此外,英國通信管理局(Ofcom)2月4日,宣布,吊銷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英國的廣播許可執照。原因是中國環球電視網是由中共政府所控制的,不具備持有執照的資格。

英國通信管理局表示,已經給與中國環球電視網多次改善的機會,但對方並未採取行動。「經過審慎衡量,考慮到所有事實以及廣播方和觀眾的自由表達權利,我們決定撤銷CGTN在英國的廣播許可是合適的。」

英國廣播公司(BBC)日前揭露新疆集中營系統地性侵婦女,加劇中英關係惡化。雖然中共當局反應激烈,但BBC表示,它的報導屬實。

早前,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已將中共在新疆的罪行認定為「種族滅絕」。

自香港反送中運動之後,英國朝野對中共的態度發生轉變。根據英國民調機構YouGov去年底的最新數據,英國民眾對中共的反感程度高達51%,是史上新高。

隨著中英關係惡化,英國會否成為又一個澳大利亞,遭到北京經濟上的亞洲,海頓對此表示,英國會保持冷靜,繼續前進(keep calm and carry on)。

他說,「如果中國(共)使出某種報復手段,我也不會驚訝。但是,數字會說話的。中英貿易之間,中共對英國享有貿易順差。」英國不像澳大利亞那麼脆弱。

根據英國官方數據顯示,2019年,中英貿易中,中共對英國順差達183億英鎊(約1624億人民幣)。北京若想經濟制裁倫敦,確實得想清楚誰會受傷較重。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