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禁臉書封推特 昂山素季得力助手被扣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緬甸軍方發動突襲,扣押領導人昂山素季和多名政府高層。從4日開始,緬甸全國禁用臉書,除此之外電信商5日晚間也接到封鎖推特和Instagram的命令。另外,被視為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之一的溫廷,目前被扣留在奈比多的警察局。

據《路透》報導,在緬甸提供通訊服務的挪威電信(Telenor)透露,軍方告知他們停止讓用戶使用推特與IG,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另從網路追蹤組織NetBlocks和目擊緬甸軍方本週發動政變的人士指出,社群網路與微網誌服務商推特(Twitter)5日晚間10時左右,多項網路供應上遭到限制。

緬甸用戶也證實無法使用推特平台服務。

緬甸通訊與資訊科技部對此沒有回應,但之前曾強調政府是為了局面穩定的理由才會封鎖臉書

臉書公司發言人4日則法新社:「我們知道有些人目前無法登入臉書服務。」緬甸5300萬人口中,約有一半的人使用臉書,對許多人來說,臉書等於是網路代名詞。

路透社報導,緬甸國有的緬甸郵政電信公司(MPT)等網路服務供應商,4日即阻擋境內的民眾使用臉書旗下的服務。

Telenor ASA此前對當局相關指示表達「重大關切」,並說公司只能先按當局指示擋下臉書服務。

在臉書被封鎖後,緬甸無數網友都湧進推特和IG分享資訊,不料如今也被政府阻擋。

2021年2月6日,仰光,抗議者在反對軍事政變的示威中高舉三指。(YE AUNG THU/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軍方以去年11月議會選舉存在舞弊為由,1日發動政變,拘捕國務資政、政府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和總統溫敏(Win Myint),3日當局正式指控昂山違反進出口法,法庭裁定羈押兩週。

5日下午還傳出昂山素季所屬的全國民主聯盟(NLD)領袖之一、79歲的溫廷(Win Htein)於仰光他的女兒家中遭到逮捕。目前被扣留在奈比多的警察局。

溫廷是曾服刑多年的政治犯,因倡議反對軍事統治而屢次進出監獄,被視為昂山素季的得力助手。他在遭羈押前,接受當地英文媒體「緬甸邊疆」(Frontier Myanmar)採訪時表示,發動軍事政變並「不明智」,軍方領導人「已把國家帶往錯誤的方向」。

他說:「全體國民都應竭力反對軍方藉由推翻政府、試圖把我們帶回原點的行動。」

另外,位於仰光的達貢大學(Dagon University)5日約有200名師生發動抗議,他們做出三指手勢,並高唱革命歌曲。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