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袒護緬軍點燃仇華情緒 華人為自保譴責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6日訊】緬甸軍方發動軍事政變後,緬甸社會一直籠罩在緊張不安之中。日前傳出中共駐聯合國代表為緬甸軍方辯護的消息,導致緬甸人排華情緒驟然加劇。緬甸的數十個華人組織為自保紛紛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政府縱容緬甸軍方的立場,令北京大為尷尬。

在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中共政府沒有明確發出譴責,外界認為,北京對緬甸軍方的行動似乎持支持或默許的立場。在緬甸軍方2月3日對昂山素季提出控訴後,聯合國安理會各成員國便開始進行協商,打算發布一項聲明,對緬甸軍方發動的這場政變作出正式回應。

據德國之聲報導,由英國提出的初步草案,內容是譴責軍事政變,呼籲軍方尊重法治和人權,立即釋放被拘留者。不過,中共和俄羅斯派駐聯合國的代表對此卻提出了異議,令安理會這份擬議中的聯合聲明難產。

報導還稱,參與安理會協商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這份聯合聲明的措辭很可能需要軟化,這樣才能獲得中共和俄羅斯的支持。

有關中共政府在聯合國安理會為緬甸軍方辯護的消息4日晚在緬甸傳開,引起了緬甸民眾的激烈反彈。在該國的網絡社交媒體上,出現了批評中共政府的熱潮,並很快演變為對緬甸籍華人的謾駡和攻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由於緬甸社會的仇華情緒迅速升溫,身在緬甸的華人都十分擔憂事態演變為新一輪的血腥排華潮,許多華人都只好提心吊膽的躲在家中不出門,關注著事態的走向。

報導稱,緬甸境內的數十萬計的華人現在已陷入「巨大的恐慌中」。為了自保,4日晚間,「撣邦果敢民族」等數十個華人組織,以全緬華人的名義發表了一份聲明,稱將站在公平正義的一方,與緬甸人民「生死與共」。

聲明並指出,上個世紀60、70年代,因中共輸出革命支持緬甸共產黨,曾導致大規模的排華事件、無數華人被殺。現在中共官方的做法可能會再次激起緬甸的排華浪潮。為此,緬甸華人譴責中共政府支持緬甸軍方政變的行為,與全緬甸人民站在一起,支持國務資政昂山素季和民選總統溫敏。

緬甸華人組織的這份聲明令中共政府大為尷尬,中共官方迅速向這些組織施加壓力,要求其推特帳號刪除相關內容。

與此同時,中共還動員一些親共的自媒體微信公號統一轉發消息,指責華人社團的上述聲明會「更嚴重的刺激緬甸民眾」,並導致「更嚴重的後果」。不過,即使是這些按照中共官方的授意發布消息的自媒體,也會在文中承認,一旦排華悲劇發生,中共政府將很難對緬甸華人進行有效的保護。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