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撤訴耶魯大學歧視亞裔案 專家:影響深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5日訊】拜登政府上台後,廢除多項川普時期的政策。最新一例發生在教育領域,週三,美國司法部撤銷了針對耶魯大學歧視亞裔和白人申請者的訴訟。來瞭解事件的來龍去脈。

美國司法部2月3日宣布,撤銷針對耶魯大學在招生時涉嫌歧視亞裔和白人的訴訟,但一些基本調查還在進行中。

耶魯大學對於司法部撤訴的決定表示「滿意」。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這是拜登政府它在教育領域全面地繼續推進左轉的一個標誌,換句話說就是,一個美國版本的政治掛帥的一個表現,政治正確,還有這種政治意識形態已經明顯的控制了一些美國大學校園。」

去年8月,前川普政府的司法部經過兩年調查,正式認定耶魯大學在本科招生程序中,「非法歧視」亞裔和白人學生,並在10月提出訴訟。當時司法部的聲明說,在耶魯大學,種族是每年幾百起錄取案件的「決定性因素」,亞裔和白人學生被錄取的可能性,只有具同等學歷的黑人學生的十分之一到四分之一。

雖然耶魯大學是一所私立大學,但接受了幾百萬的聯邦資金,因此受到美國《民權法》的約束。《民權法》第六章規定:在接受聯邦財政援助的項目中,禁止基於種族、膚色和國籍的歧視行為。

如今新一任美國司法部撤回這起訴訟,受到一些左派平權團體的歡迎,但批評者指出,在大學錄取中使用種族,是不公平甚至違憲的行為,拜登政府的做法將會對美國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這種(教育)領域的做法,會使整個社會傾向於接受共產主義的結果平等、去殺富濟貧這樣一種意識型態,它會在整個社會都形成這樣一種思潮。」

有華人學生家長團體也表示,未來華人學子在申請美國名校時,可能面臨更普遍的不公平對待。

紐約資深教育家、華人家長會理事長朱寶玲:「對我們亞裔將來的學子,如果你是向以前那樣,按照你的SAT成績啦、或者是高中三年的成績啦,被錄取的機會相對的就會比較少了。拜登一上來就宣布這個,我覺得是蠻危險的一件事情啦。」

不過,司法部的撤訴並不意味著針對耶魯大學的訴訟的終結,一個名叫「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表示,幾天後將以他們的名義重新對耶魯提起訴訟。該組織主席愛德華·布魯姆(Edward Blum)說,耶魯大學這種歧視性的招生政策,必須受到法律挑戰。

此前,該組織曾向哈佛大學提起過類似的訴訟。

新唐人記者金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