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黨媒稱「反將美國一軍」是何意?

2月2日,中共黨媒新華社轉載了「環球網」的一篇文章,題為「外交部反將美國一軍!」。這篇文章一直排在所謂新聞排行榜的第一位,直到2月3日仍然在保留,可見中共高層對這篇文章很滿意。

中共高層應該覺得,「反將美國一軍」這樣的標題不只是反美宣傳的一招,也不只是單純地要出口氣,更重要的應該是向黨內展示,中共高層有能力反轉美中關係。川普時代被迫低調的中共,迫不及待地擺出了吃定拜登政府的姿態。到底誰真的具備「將軍」的本事,應該是下一場大戲的主題。

中共真能「將軍」美國嗎?

「將軍」是象棋術語,下棋的人常說「將」,表示下一步將直取對方的帥或將,如對方無法化解, 就會被「將死」,也就滿盤皆輸了。目前為止,還沒有看到中共有怎樣的本事「將軍」美國,或者說,有能陷美國於死地的高招。假如真有,中共早就暗自用了,根本不會說出來。

中共黨媒所稱的「反將美國一軍」根本名不副實,那麼中共黨媒所說的「反將美國一軍」到底是指什麼呢?

2月2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汪文斌回應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關於香港問題和中共隱瞞疫情的表態。汪文斌重複了所謂「干涉內政」的套話後,忽然類比了「美國國會山發生的事情」。在中共黨媒看來,這也算「反將美國一軍」的一部分。

中共黨媒的文章,引用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的話,還特意配發了一張美國國會山的圖片,並描述為「1月6日,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川普)的支持者爬過高牆『攻占』國會山」。汪文斌沒有提及,美國兩黨都異口同聲地譴責暴力行為,調查、逮捕、起訴暴力分子都依法而為,也沒有阻止和平的示威抗議活動,更沒有頒布一個特殊的《國安法》。香港市民和平抗議被禁止,港警亂捕民主人士、打壓辯護律師、箝制言論自由,完全是非法綁架,香港民主進程被迫夭折。汪文斌明顯偷換了概念,但他卻沒敢提美國大選舞弊。

如果中共認為這也算「反將美國一軍」,美國和西方各國確實該認真思量思量,應該如何看待中共政權,應該如何與中共政權打交道。

中共「反將美國第二軍」弄巧成拙

中共黨媒所指的「反將美國一軍」還不僅如此。汪文斌繼續否認隱瞞疫情後,又一次公開甩鍋稱,「病毒溯源是一個複雜的科學問題,涉及多國多地,不少線索、報導和研究表明,疫情早在2019年下半年就已在世界多地多點暴發」。他還舉例稱,「2019年12月的一些美國人獻血樣本中存在新冠病毒抗體,這意味著那個時候新冠病毒或已經在美國出現,早於美國官方報告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時間,也就是2020年1月21日」,「希望美方也像中方一樣……邀請世衛組織專家去美國開展溯源研究」。

再次甩鍋美國,也被中共黨媒算作了「反將美國一軍」。中共外交部提出到美國去調查病毒源頭,不知世界上有哪個國家願意附和,世衛組織是否還願意配合唱雙簧呢?中共曾主動承認,1月3日就向美國通報疫情,但一直拒絕美國專家進入中國。中共若真的很篤定,為何不先告訴中國老百姓,卻急著先向美國通報?那時為什麼不「反將美國一軍」,要求美國向中國通報呢?

中共的甩鍋,恐怕無法「將軍」美國,卻很可能適得其反。汪文斌再度承認,疫情在2019年下半年就在各地爆發,顯然比2019年12月更提前了,中共隱瞞疫情到底有多久?

汪文斌極力地要說明,病毒源頭不在中國,但疫情卻首先在中國武漢爆發。現在,中共為了甩鍋,忽然稱疫情在2019年下半年已經出現,再次漏了底,美國和西方各國應該調查的內容顯然更多了。

美國和西方各國只有儘早聯合向中共追責,才能真正還原事實真相、討回公道、徹底清除中共病毒,也才能真正制止中共的不斷甩鍋和所謂的「將軍」。

中共不斷試圖「將軍」卻繼續喚醒世界

2月3日的記者會上,仍然有記者不斷提出世衛組織在中國調查的問題,汪文斌沒有再「反將一軍」,只是重複套話而已。楊潔篪剛剛授命對美喊話,中共外交部顯然不能再「反將美國一軍」了。同樣,面對記者提出的新疆人權迫害,各國可能抵制2022北京冬奧會等問題,汪文斌沒敢再「反將一軍」。

2月3日,新華社還發表一篇評論文章《中美關係大局毀不得》,稱「衝突對抗沒有未來」。中共急於接觸美國新政府,一面宣稱「不衝突不對抗」,一面卻高調「反將美國一軍」,反映出中共高層不斷釋放矛盾信號、內外不一,也又給了美國和西方各國認清中共的機會。

中共本質的敗露還不僅如此。緬甸發生軍事政變後,中共根本沒有表明支持緬甸民選政府的態度,再度與西方各國相反。記者屢次詢問,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一再迴避,但2月3日,汪文斌卻主動洩漏,「聯合國安理會就緬甸局勢舉行內部磋商,中方建設性參與了相關討論」;但又稱,「對安理會正在討論的內部文件遭到洩露表示不解和震驚。這不符合安理會工作規則,也不利於安理會成員的團結互信」。

面對中共的一再「反將一軍」,美國和西方各國應該更加醒悟,也應該知道如何對待中共政權了。中共黨媒也算說了實話,中共無時不刻都想「將軍」、「將死」美國和西方各國,只是目前還做不到而已。

世事也正如棋局,中共實際無法「將軍」美國和西方各國,但川普實施的制裁,卻幾乎要把中共「將死」了。無論美國新政府還是西方各國政府若能繼續保持清醒,儘快「將死」中共當不在話下,清除了中共這個最大威脅,世界的麻煩會少很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