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創23年新高!央行修法打炒匯 鎖定企業外幣借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4日訊】來自台灣的消息。新台幣匯率近期依舊漲不停,台灣中央銀行拋出震撼彈,年後將上路,新版「外匯收支管理辦法」,將過去每年累積結匯金額規定,改採彈性控管機制,外界分析就是為了防堵企業,藉由海外借款方式炒匯獲利。

台灣中央銀行日前抓到8家不法炒匯糧商,炒匯多達110億美元,更發現有企業長期鑽漏洞,從海外借美元炒台幣,中央銀行3日預告修正「外匯收支或交易申報辦法」,出手打炒匯。

中華民國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2021.1.21):「向國外企業辦理外幣借款,應以原幣保留使用為原則,有實質新台幣用途,再兌換為新台幣,不應利用每年累積自由結匯金額作為炒匯途徑。進一步強化本行相關規定,以抑制炒匯行為。」

公司行號每年5,000萬美元、個人戶500萬美元結匯額度,首度進行調整,未來改採「彈性」方式控管,特定性質的外匯收支,例如企業國外借款,只要超過一定金額,就會限制,新法最快過年後2月17日上路。

央行就表示,台灣外匯資金進出相當自由,涉及商品、服務貿易及經主管機關核准的直接投資及證券投資都沒有限制,短期資金進出,企業三年來平均也不過100萬美元上下,既有管道已經非常充分。

中華民國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2021.1.21):「所有的這些短期性的資金進出,大概每年只會企業平均在近三年來看,大概只有100萬美元。所有你要承作遠期外匯交易,事實上我們這個部分是非常開放的,那你就是要提供交易文件嘛。那當然假設發現有,我們明顯看這個數字在增加的時候,我們當然會做一些,剛剛有特別提到,特別去做一些檢查。」

新台幣兌美元匯率,3日升值1分,收在28.377元,續創23年半新高,也對出口業者造成龐大壓力,這回央行火速決定出手,防堵企業投機取巧,同時遏止炒匯歪風。

新唐人亞太電視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