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律師代理12港人案被吊證 美國務院深切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律師盧思位任全牛因代理「12港人案」,被中共當局吊銷律師證。近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在推特上表示,美方深切關注該事件。

法廣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Ned Price)2月2日通過推特表示,美國對中共試圖取消代表12港人的人權律師盧思位任全牛的律師資格,並對他們進行騷擾深切關注。美國敦促中共政府尊重人權和法治,立即恢復他們的法律資格。

任全牛當天稍早發表聲明說,他的律師執照當天被河南司法廳吊銷。該案的另一名代理律師盧思位的律師證,1月15日被四川司法部門吊銷。

任全牛和盧思位兩位律師均受「12港人案」家屬聘請,為他們的親人提供法律援助。當局強迫他們退出,遭到拒絕。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河南省司法廳於2月2日發出通知,決定吊銷任全牛律師執業證書,理由是指控他在2018年11月7日,在代理一宗所謂「利用邪教組織破壞法律實施」案時,在辯護中「多次否定中共認定的邪教組織的性質」,違反了《律師執業管理辦法》的規定。

任全牛表示,上述案件是一宗涉及法輪功的案件,表示中國一直未有明確法律規定,把法輪功定為邪教組織。他因此在辯護詞中提出有關理據,而相關辯護詞並沒有對外公開,質疑如何「造成惡劣社會影響」。

他認為當局拿兩年前的一宗案件作為吊銷其執業證的理據,是「莫須有」藉口,表示當局針對他的真正原因,是他在2020年代理的兩宗敏感案件,包括12港人案及張展案。

任全牛說:「一個就是我們12港人的案子,我介入比較深。然後他們強迫我退出的時候,我沒有答應。另外就是張展的案子,也是很敏感,有很多媒體採訪,這兩個案子應該是最直接的原因。」

去年8月底,12名曾參與香港抗爭的青年逃往台灣期間,被中共海警截獲,扣押在深圳鹽田看守所。任全牛受家屬委託,不斷爭取會見當事人,一度被「維穩部門」警告,要求他退出案件,但都被他拒絕。而去年赴武漢採訪疫情真相的公民記者張展,被指「炒作疫情」,控以尋釁滋事罪一案,任全牛也曾為她代理案件。兩宗敏感案件都備受國際關注。

河南省司法廳的處罰決定書說,任全牛可以在60日之內,向河南省政府或者司法部門申請行政覆議,也可以在六個月內向鄭州市金水區法院提起行政訴訟。任全牛表示,他會繼續走完相關程序,但認為吊銷其執業證的決定來自於北京,因此對結果不抱期望。

失去執業證,意味着他的律師生涯將宣告死亡,未來只能從事法律諮詢等非訴訟工作,但他表示沒有感到絲毫後悔,反而感到榮幸。

任全牛說:「我覺得即使在內地所有維權律師的證都被吊了,也應該去支持香港人。因為中國社會的希望,實際上香港人一直就站在了最前方。那一年的遊行示威,那麼多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價、被捕,那種迫害也是相當嚴重的。我覺得是義無反顧地,應該去儘自己所能地提供一些幫助。這個吊證跟港人付出是完全沒法比的,我覺得是所有內地人對港人的一個虧欠。」

任全牛慨嘆,事件顯示中共現時已完全沒有法律秩序和法治可言,政權任性行事,是國家和人民的悲哀。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