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佐斯驚傳第3季交棒 由雲端事業賈西接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電商龍頭亞馬遜2日宣布,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在今年第3季將交棒給旗下網路服務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這象徵雲端服務的重要性。

亞馬遜貝佐斯一手創辦,從一家線上小書店變成全球電商龍頭,目前員工約130萬人,高居全球市值最高企業之一。

由於中共病毒(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期間,民眾網購湧向亞馬遜從週二(2日)公布創紀錄的財報數字,去年第4季營收達1256億美元,大幅年增44%,也推升去年全年營收達3861億美元,年增38%。

貝佐斯因所持亞馬遜股分而列名全球首富。他說,今年第3季會將執行長之位交給亞馬遜網路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負責人賈西(Andy Jassy)。

57歲的貝佐斯在寫給員工的一封信中說:「我目前精力旺盛前所未有,這與退休無關。」

他表示,他將「留下來做亞馬遜一些重要計劃」,但會轉向慈善事業,包括他的「首日基金會」(Day One Fund )和「貝佐斯地球基金」(Bezos Earth Fund),以及其他太空事業和新聞事業。

貝佐斯創立亞馬遜,同時經營串流音樂、電視、百貨、雲端運算、機器人、人工智慧等。其他事業還包括華盛頓郵報(TheWashington Post),以及民營太空公司藍源(BlueOrigin)。

貝佐斯接班人賈西1990年畢業於哈佛大學、1997年取得哈佛大學商學院企管碩士(MBA)進入亞馬遜公司擔任行銷經理,於同年與服裝設計師妻子卡普蘭(Elana Rochelle Caplan)結婚,育有兩個孩子。

2003年在賈西帶領下,亞馬遜網路服務不僅是獲利單位,且主導雲端運算業界。網路研究公司顧能(Gartner)分析,亞馬遜2019年在整個雲端市場市佔率為45%。

賈西曾獲選為「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2016年風雲人物」。

據ESPN等媒體報導,賈西是北美職業曲棍球聯盟NHL第32支球隊、去年正式命名為西雅圖海妖(Kraken)隊的共同擁有人之一。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