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鐵定出事?黨媒點讚企業家信號異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中共官媒2日發表讚揚中國當代企業家的文章,列舉一長串中國當代企業家的名字,卻獨缺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馬雲因抨擊中共金融體制而接連遭打壓。有分析認為,如今官媒釋放出的信號或說明馬雲鐵定出事了。

2月2日,《上海證券報》在頭版發表題為「高質量發展 豈能缺少企業家精神」一文說,中國的企業家經過「大浪淘沙」,發展成為現代的商界領袖。

文章列舉了一長串中國當代企業家的名字,比如,華為創始人任正非、騰訊創始人馬化騰、比亞迪創始人王傳福、格力電器董事長董明珠、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正泰集團董事長南存輝和福耀玻璃集團創始人曹德旺等。但唯獨不見馬雲的名字。

美國之音分析說,馬雲在中國當代企業家中,具有非常重要和特殊的地位,這不僅因為他創立了阿里巴巴和螞蟻金服,這些有著巨大影響力的電子商務和互聯網金融服務公司,而且因馬雲英語流暢,通過頻繁的演講,讓人們了解了網絡時代的趨勢和中國網絡科技的發展。

《上海證券報》是中共新華社屬下的媒體,其官方背景不言而喻。而該報在文章中略去馬雲的名字,顯然並非偶然。觀察人士說,這應該暗示,馬雲的問題尚沒有結束。也有分析認為,該報釋放出的信號或說明馬雲鐵定出事了。

自2020年10月24日,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演講中,公開批評中共金融監管機構之後,螞蟻集團IPO在11月初的上市計劃突然被喊停,螞蟻集團和阿里巴巴連番遭整肅。馬雲與外界失聯。

直到1月20日,馬雲在「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上,以視訊方式露面。就在馬雲露面幾個小時之後,中共央行提議新的反壟斷規則,新規將主要打擊阿里巴巴的支付關聯企業螞蟻集團。1月21日螞蟻集團高層即發生人事大地震。

由於馬雲與中共江派關係密切,不少人認為,馬雲被中共當局整肅,是因為馬雲捲進了最高層的權力鬥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