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被軟禁家中 緬甸政府遭大清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3日訊】週一(2月1日),緬甸軍方以選舉舞弊為由,扣押了總統溫敏、國務資政兼外長昂山素季以及數十名執政黨高官。次日,軍方宣布將釋放地方官員和議員,但他們獲釋後必須呆在家中。

綜合媒體報導,緬甸軍方週二宣布,被扣押的緬甸各省邦首席部長(相當於省長)和議員將在當天獲釋,但要求所有獲釋人員必須留在家中,形同軟禁昂山素季所屬的執政黨全國民主聯盟(民盟)的成員則被扣留在首都內比都的一家旅館內,軍方並未透露其獲釋時間。

民盟官員齊托(Kyi Toe)在臉書透露,現年75歲的昂山素季目前被軟禁在內比都的家中,活動範圍僅限其住家和院子,且不能與外界聯繫。總統溫敏及其他被捕官員也都被軟禁在各自的家中。

一天前,緬甸軍方發動突然襲擊,理由是,去年11月8日舉行的選舉存在舞弊。軍方抓捕了緬甸實質領導人昂山素季、總統溫敏等人,並宣布全國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同時對緬甸政府進行大規模清洗。

民盟發言人妙紐週一對路透社證實了昂山素季等人被拘捕的消息。他在電話中說,昂山素季、總統溫敏和其他領導人清晨時被「帶走」了。

此外,執政黨的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議員和地區內閣成員也被拘留。

當晚,緬甸軍方在軍方電台發表聲明,宣布對緬甸政府進行大規模改組,外交部、國防部、邊境事務部、國際合作部等11個中央政府部門的部長被撤換;國務資政府部、商務部、計劃財政和工業部等19個中央政府部門的24名副部長也被解除職務。

緬甸政府由24個部組成,絕大多數部門都遭清洗,軍方已任命了11名新任政府官員。

緬甸於2011年結束了將近50年的軍事獨裁統治,2020年11月的大選是緬甸的第二場民主選舉。昂山素季所屬的民盟宣布在此次選舉中獲勝,不過緬甸軍方一直稱此次選舉存在「大規模舞弊」,共有860萬起舞弊案例。期間,軍方多次要求選舉委員會公布去年11月大選的最終選舉人名冊,但一直未能如願。

目前,緬甸軍隊總司令敏昂萊已接管整個國家。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