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中共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美國新任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日前對媒體表示,中共對美國構成「最重大的挑戰」。他公開批評中共對疫情處理不透明,並譴責中共對香港的暴力鎮壓。

美東時間2月1日,布林肯接受美國有線電視臺(MSNBC)專訪時說,「毫無疑問,在所有國家中,中國(共)對我們構成了最重大的挑戰。」

但他也表示,「這是一個複雜的挑戰,美中關係中有對立的方面,當然也有競爭的方面,而且也有一些合作的方面。」顯然布林肯對中共的態度,比前國務卿蓬佩奧要有所保留,拜登政府仍寄希望與中共保持合作關係。

「從許多方面來看,中國(共)構成的挑戰既與中國(共)新興的實力有關,與我們自我造成的一些弱點同樣有關。」布林肯說,我們可以解決這些弱點,在建立更強大的聯盟、與世界進行接觸、捍衛美國的價值觀、投資美國人民、確保美國的軍事態勢得當等方面,可以更好地重建。

外界認為,布林肯此言顯然是意指,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退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合國(UN)和世衛等國際組織的行為。

對於拜登政府是否會取消川普總統對中共加征的關稅,布林肯表示,在關稅問題上,拜登政府需要考慮加征關稅,對美國還是對中共造成更大的損害。

但在中共病毒疫情問題上,布林肯直言,中共處理疫情缺乏透明度。「毫無疑問,在疫情爆發之初以及眼下,在向國際社會提供必要的信息以及讓專家進入中國瞭解情況方面,中共政府都做得不夠。」

布林肯說,「所有這些—缺乏透明度,缺乏坦誠,是一個深刻的問題,而且這是一個還在繼續的問題。」

他還表示,美國必須對疫情在全球大爆發進行充分的瞭解和追究責任。

布林肯在採訪中譴責了中共破壞香港自治的承諾。他說,中共在香港「採取了令人震驚的行動」,破壞它在香港主權從英國移交給它時做出的承諾。

他還表示,美國應當與英國一道向那些逃離香港政治迫害的港人敞開大門。

當天,布林肯在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 News)採訪時說,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調查人員已進入中國武漢,但北京在允許專家進入病毒發現地點的處理上,表現仍「遠遠不及格」。

他也一再提到香港問題,指中共對香港的做法「非常過分」,破壞香港的自治。中共強行通過「港版國安法」後,對支持民主的香港抗議者發起一波波濫捕行動。

他表示,美國必須對逃離鎮壓的香港人打開大門,如英國所承諾的。「我們應該做些事來提供避風港給他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