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方扣押昂山素姬 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一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1日訊】緬甸領導人昂山素姬、總統溫敏等高級官員,1日遭到軍方突襲被「帶走扣押」。外媒報導,軍方在奪下仰光市府控制權後,透過麾下電視台宣布進入一年緊急狀態。

綜合外媒報導,緬甸近日謠傳將發生政變,促使美國和英國等國的外交代表機構在1月29日「敦促緬甸軍方和所有其他政黨遵守民主規範」。

軍方昨天發出聲明反擊,呼籲各國外交代表機構「勿針對情勢做出不必要的揣測」。

美聯社報導,緬甸議員原本今天要齊聚首都内比都(Naypyitaw,奈比多),召開去年大選以來的國會首場會議,但日前軍方一席話被廣泛視為威脅要發動政變,讓當地瀰漫著不安的氣氛。

今晨,軍方無預警的扣押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和其他執政黨高層。一名要求匿名的議員證實,全國民主聯盟中央執行委員會成員漢塔敏(Han Thar Myint)也遭到拘捕。

緬甸部分地方政府高層官員的家屬表示,軍方也登門把這些官員帶走。

法新社記者目擊5輛軍用卡車在仰光(Yangon)市府院內,且有軍方將抵達該處上班的民眾打發走。

「全國民主聯盟」發言人苗紐今晨表示:「根據目前所見情況,我們不得不假設軍方正發動政變。」

路透社同時引述軍方麾下電視台發出的消息說,緬甸軍方宣布進入為期一年的緊急狀態。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東南亞特派員海德(Jonathan Head)表示,内比都和主要大城仰光街道上出現軍人。

BBC緬甸語網站報導,内比都的電話和網路線都被切斷。同時國營緬甸廣播電視台(MRTV)在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貼文中表示,由於發生技術性問題,因此無法播出。

2021年2月1日,在仰光,緬甸軍方在政變中拘留了該國實際領導人昂山素季和該國總統,人們走在仰光市政廳旁邊,經過空蕩蕩的街道。(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緬甸於2011年結束將近50年軍事獨裁統治,去年11月8日舉行第2場民主選舉。全國民主聯盟在國會上下兩院476席贏得396席,然而,根據軍方2008年擬定的憲法,軍方握有總席次的25%,且部分重要部長職位也保留給軍方指派。

軍方在未提出證據下,指控大選存有舞弊,數度要求選舉委員會公布大選最終選舉人名冊,但一直未能如願。緬甸選舉委員會駁斥相關指控,並稱無任何謬誤大到足以影響選舉可靠性。

「紐約時報」報導,緬甸歷史學家吳丹敏(ThantMyint-U)表示,緬甸即將走向截然不同的未來,「我有種不祥的預感,覺得沒人真的有辦法掌控接下來發生的事」。

他還說:「要記住,緬甸是一個武器氾濫的國家,在種族和宗教方面充斥深刻歧見,數百萬人幾乎無法讓自己溫飽。」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