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駐美經文處與費城智庫合辦研討會 聚集美台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1日訊】美東時間1月29日上午10時至11時15分,台北經文處(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與費城「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FPRI)合辦了「拜登政府下之台美關係:雙邊貿易協定、武漢肺炎疫情及其他議題」(U.S.-Taiwan Relations under Biden Administration: BTA, COVID and Beyond)視頻研討會。

研討會由FPRI亞洲計劃部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教授主持,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蕭美琴受邀與會,論述拜登政府下台美啟談雙邊貿易協定及台灣參與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之前景、成功抗疫對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之涵義,以及台美關係之未來機會與挑戰。紐約地區政、學界及媒體等逾300人報名參加。

蕭美琴在研討會中強調,台美洽簽「雙邊經貿協定」(BTA) 不僅為經貿議題,更具戰略意涵;台灣為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雙邊經貿關係緊密互補,蔡總統前宣布解除對美豬牛的進口限制,展現台灣貿易政策與世界同步的決心,台美BTA當可為深化雙邊經貿關係奠定基礎;另促請拜登政府復談「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及延續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誠盼藉由增進台美經貿關係,深化與區域經濟的連結。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期間,台灣為全球少數經濟正成長國家,部分成長來自疫情下產業對遠距辦公裝置及技術的需求,反映台灣自勞力密集邁向資本及高階技術密集之產業升級。台美產業結構有許多互補的領域,應共同合作建立安全供應鏈,並推動BTA以促進雙方經濟成長。

蕭美琴表示,台美共享民主價值,前有幸獲邀參加拜登總統的就職典禮,彰顯台灣為美國的民主夥伴,預期未來拜登政府將延續既有的良好互動,持續深化台美關係,並誠盼拜登政府協同理念相近國家繼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等國際組織。此外,中共近日不斷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亦藉由網路攻擊、假訊息、心理戰等方式增強對我威脅,更凸顯台美安全合作的重要性,台灣期盼發展不對稱作戰能力,願與美國共思因應策略,並持續就軍售及軍事訓練等進行合作。

研討會另談及香港局勢對台灣民主的影響、台歐關係、台灣能源政策及台美環保合作等議題。

研討會全程錄像(觀看網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hgzJf83BB8)。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