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璀璨的銀河爲何現在看不到 難道正在消失?

原標題:曾經璀璨的銀河爲什麼現在看不到 難道銀河正在消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2月02日訊】在繁忙的現代生活中,我們似乎已經忘記仰望星空。如果停下匆忙的步伐,記起頭頂的這片星空,將會詫異地發現曾經璀璨的星河已然消逝,最多隻有零星幾顆明亮的星星在夜空中閃爍。猶記得過去的晴朗夏夜,天空中佈滿繁星,人們對未知的夜空充滿了無限的嚮往。還有一條淡淡的銀河橫亙天際,牛郎星和織女星隔著銀河遙相呼應,附近天區還有一顆明亮的恆星——天津四,這三顆亮星組成了夏季星空的「大三角」。

那麼爲什麼現在看不到銀河了呢?難道銀河正在消失嗎?我們生存的太陽系位於銀河系當中,在銀河系裡面像太陽系這樣的星系人們能認識到的大約有1000多億個。銀河系之中擁有著上千億顆恆星,太陽在銀河系中也是微不足道的,我們能夠用自己的眼睛看到的星星大約有3000顆,它們大多數都是存在於銀河系之中。由於體積非常大,散發的光芒非常耀眼,距離地球也許只有幾光年,肉眼可見。如果距離比較遠一些的,我們就得需要藉助天文望遠鏡才可以看到。

銀河系中我們看不到銀河系全部,能夠看到的銀河系圖片都是科學家根據其他星系的形狀進行模擬的一個截面,並不是它的全貌。銀河中最亮的地方就是它的中心,這裡分佈著許多塵埃和氣體,所以經常可以看到銀河是明暗相間的。其中的光芒都是由恆星發出來的,這些恆星距離地球非常遙遠。

由於發出的光比較弱,只有在特殊的情境下我們才能夠觀察到,如今我們在城市中看不到銀河首要的原因就是燈光。因爲即使是在郊區,我們擡頭看星空的時候也會受到影響,在農村我們也要等到深夜,大家都關燈之後才能夠看到更明亮的星空。城市之中的霧霾天氣,工業廢氣都會影響空氣的透明度,嚴重的影響了對於星空的觀測,所以銀河的光芒是到達不了我們眼睛的。

銀河系平面圖(示意圖:pixabay)

我們想要親眼見識到星空之美,就只能夠去一個沒有那麼多城市燈光以及大氣污染的地方。比如說人煙稀少的高山地區或者是草原之中,那裡海拔更高,銀河發出的光芒能夠透過大氣。許多人喜歡到中國西藏去拍攝星空,我們看到的許多美麗的星空照片都是從西藏拍到的。

銀河星空(圖片: pixabay)

其實觀測也是分時間的,因爲地球在不斷公轉,銀河也在不斷髮生變化,最佳的觀測時間是在每年的7月份到9月份,是北半球的最佳觀測時期。如今地球環境的變化和人類的活動息息相關,人類的活動直接影響著地球環境的變化。事實上星空並沒有消失,銀河也依然高懸於天空中,還在那裡靜靜地等待著人們去仰望。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