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包支書」風波未平 貴州女提起國家賠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近日,中國貴州的任女士因不滿社區支書在工作方面的相關回應,在微信群說了一句:「草包支書」,結果被跨市抓捕並行拘3日。28日,她表示,已經為此提出了國家賠償的要求。

1月30日,多家陸媒報導,任女士說,27日家裡來了很多人,涉事派出所所長和公安分局副局長,以及畢節市公安局的官員來到了她家,登門道歉,同時給他送來了複議決定書。

派出所和公安分局的領導徵求任女士意見,是否讓涉事警察登門道歉,但她沒同意,她說:「我不想看到他們。」

任女士表示,關於業委會挪用了數十萬元一事,相關部門已經介入調查了,這麼多人盯著,她認為相關部門應該會按照合法的調查程序去處理的。

她還透露,當地派出所和公安局上門道歉時,就她此前在行政複議申請裡提出國家賠償的問題作了回應,並主動提出了精神損失賠償。

任女士說,按照當地的標準是300多元人民幣,還有一定的精神賠償,應該總共不到1000元,她認為,這很重要,因為這是她的權利。

任女士表示,這個事情的影響力超乎她的意料,她個人不想過多追究了,但希望能公正處理。

在此之前,一篇題為《貴州女子微信群罵社區支書「草包支書」,被畢節警方跨市銬走刑拘》的文章在網路熱傳。文中說,貴州一女子因不滿社區支書在工作方面的相關回應,在微信群說了句:「草包支書」,結果招來了麻煩。

文章說,「草包支書」報警,致該女被畢節市七星關區洪山派出所警察跨市用手銬銬到了畢節市,並被行拘3日。過程中,警方疑似存在違法傳喚、違法使用手銬、虐待等問題。

1月26日,任女士向媒體證實,她就是當事人。她說,她在畢節市蘭苑花園小區居住時,因不滿該小區的物業及業委會的相關工作,於2020年9月5日在小區業主微信群質疑業委會不召開業主大會,在群裡說了句:「看這個草包支書怎麼說的。」

她表示,在她說過「草包支書」後,就回到了貴陽的家中。結果沒想到,社區支書劉某因這句「草包支書」而報警。9月中旬,畢節市洪山派出所警察打電話傳喚她到畢節去。但也她認為傳喚不合法,所以她要求對方先跟她所在轄區的派出所聯繫。

同年11月3日,洪山派出所再次跟任女士聯繫,當天下午5點左右她回到家,等候警方來到她家中詢問情況,這時洪山派出所的警察跟著走了進來,在她未做任何反抗的情況下,直接給她上了手銬,隨後將她從貴陽帶至畢節,並將她刑拘3天。

她說,自己並沒有對劉某進行侮辱及辱罵的意向。就算退一步講,她真的是有侮辱到了劉某,也應該由被侮辱人到法院起訴而不是警方直接異地抓人。她還質疑,劉某的丈夫是一位畢節警察,是否在這個案件中濫用公權力?

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官方發聲明表示,經審查,傳喚程序違法,撤銷七星關分局對任某作出的行政處罰決定,並責令七星關分局依法處理後續相關事宜,案件涉及派出所所長及辦案民警已停職接受調查。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