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小民被匆匆處死 習近平用意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30日訊】中國金融巨頭賴小民被匆匆處死,引起外界諸多猜測。有分析認為,當局如此從速殺人極為罕見,預示中國金融界可能已佈滿地雷,習近平賴小民的性命,是想殺一儆百,搶回金融話語權。

金融界佈滿地雷 習近平殺一儆百

北京時間1月29日上午,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被執行死刑。58歲的賴小民是自十八大以來,第一個因貪腐被判處死刑不緩期執行的中共官員。他從判處死刑到執行死刑僅24天。

賴小明被指控犯「貪腐」和「重婚」罪,其受賄金額高達17.88億元人民幣。法新社稱,自習近平上臺以來,只有一名中共高官因涉及1起謀殺案,而被判處死刑。當局為何將沒有人命案的賴小民匆匆處死,令人費解。難道僅僅因為他是巨貪?難道他房子裡堆滿的錢當局沒有收回?

法廣認為,在賴小民被處死前,中國互聯網富豪馬雲也遭到當局打壓,這些跡象令外界懷疑,中國金融狀況是否出現了重大危機,很可能中國金融界已佈滿地雷,因此習近平拿賴小民開刀,殺一儆百。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評論文章,印證了習近平對賴小民「斬立決」,是基於防範「金融風險」考量。新華時評中說,「賴小民伏法,是依法推進金融領域反腐、防範化解重大風險的典型案例。」

賴小民是如何給當局製造「金融風險」的?新華社另一篇評論文章指出,賴小民在主持華融期間,嚴重偏離公司主業發展需要,從國有不良資產處置者,異化為國有不良資產製造者。

據媒體此前曝光,賴小民曾將華融旗下子公司,廉價「出讓」給曾慶紅的家族公司,給國有資產造成重大損失。

馬雲的厄運也跟當局強調的「金融風險」不無關聯。去年10月末,馬雲在上海外灘金融峰會上說,中國不存在系統性金融風險,因為中國金融基本上沒有系統,中國實際上是「缺乏金融系統」的風險。

而同時在峰會上發表講話的王岐山,則強調要堅持防範化解金融風險。外界認為,馬雲與王岐山,或者說是與習近平的政治路線相悖,使習對馬雲產生戒備,懷疑馬雲有二心,遂下重手敲打馬雲。

然而,馬雲在公開場合出言不遜,已不是一次兩次,他這次罕見因言獲罪,外界普遍認為,這不僅僅是禍從口出的問題。當局整肅馬雲實際上是對中國民營企業釋放一個強烈信號,中共現在沒錢了,要割這些富豪韭菜了。

日前,馬雲曾加入的中國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宣布解散。有分析說,馬雲的遭遇意味著當局正在向民企開刀,民營企業家人人自危,盡量保持低調,都怕成為下一個馬雲。

此外,馬雲與江澤民家族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螞蟻集團、阿里巴巴都有江家的股份。習近平對馬雲下手,被認為是習江之間一場關於「錢袋子」的爭奪戰。

賴小民被從速執行死刑,被指是習江內鬥的另一個風向標。賴小民之所以能夠迅速上位主要靠的就是曾慶紅的勢力,而江(澤民)曾(慶紅)集團一直是習近平最大的政治威脅。

習近平開殺戒「立威」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習近平是有意籍賴小民之死,在黨內「立威」。

目前,北京當局面臨疫情、中美關係惡化及經濟困境等一系列難題,習近平的地位受到空前挑戰。最近他多次重申反腐,稱反腐鬥爭形勢依然「嚴峻複雜」,「反腐敗沒有選擇,必須知難而進」,要「嚴肅查處對黨不忠誠、陽奉陰違的兩面人」。

習近平在28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更罕見強調要加強對各級「一把手」的監督。大紀元時評人周曉輝認為,習近平這些講話殺氣騰騰,顯而易見,在習看來,中共黨內暗流湧動,滿眼都是敵人。

1月23日,新華社發文評論說:「政治腐敗是最大的腐敗。一些腐敗分子結成利益集團,妄圖竊取黨和國家權力」。有分析認為,黨媒直接亮出這樣直白的話語,釋出了中共內鬥的強烈信號。言外之意是說,有人想搞政變,奪習近平的權。

唐靖遠表示,習近平目前急需再次利用反腐這把劍,震攝反對他的這些勢力。迅速處死賴小民,是習用以「立威」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馬雲效應?中國頂級富豪俱樂部「泰山會」解散
相關鏈接:馬雲求生內幕流出 傳交出螞蟻集團部分股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