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文生妻子許艷與18國官員會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中國人權律師余文生去年6月17日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刑4年,其妻許艷四處奔走為其維權。近日,余文生妻子許艷與18國官員共進午餐時,呼籲關注余文生。

許艷1月28日在推特上發布消息稱,28日,她很榮幸獲得機會與捷克副大使,及美國、歐盟、法國、英國、瑞士、瑞典、加拿大、荷蘭、比利時、芬蘭、愛爾蘭等18國官員共進午餐,她對此表示非常感謝。她並請求這些官員幫助要求中共當局釋放余文生,釋放前把監獄調到戶口所在地北京的監獄。她還說,官員們對人權非常關注。

現年54歲的余文生因中共十九大二中全會召開時發表要求修憲、政改的公民建議書,2018年1月19日被捕。余文生被捕後一直被羈押在江蘇徐州看守所。去年6月17日,遭非法羈押900多天的余文生被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判刑4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余文生不服判決,堅決上訴。但上訴很快被江蘇高院駁回。

余文生此前曾參與多項法輪功學員訴訟的辯護,並因為為2014年香港雨傘運動的支持者、為「709大抓捕」中的維權律師辯護而兩度被警方帶走關押。

今年1月14日,許艷在徐州市看守所,和丈夫進行三年來的首次視頻會面。許艷對法廣表示,「這是三年來我第一次與余文生律師會見。之前三年,一次都沒讓見,而且一次也沒讓通信。這是一種非常不人道、非常殘酷的對待。我給他寫的信件被退回,我也從來收不到他的信件。這種方式非常殘酷,事實上也違反很多法律權利。因為從法律規定來說,不可能或者說不應該讓一個家庭這麼久不見面。所以說,他們對余文生律師案的處理既違反法律規定,又非常不人道。當然,在這之前,他們對余文生案的處理違反法律的地方非常多,包括秘密開庭,秘密判決。而且,近三年間,一直沒有讓律師會見他。」

德國之聲報導,14日會見時,看到余文生與過往形象差距很大,許艷非常「難受又生氣」,余文生也告訴許艷,他現在右手已顫抖到無法寫字,在因牙齒鬆動被迫拔掉三顆牙齒後,看守所並沒有為他安裝新牙。

余文生還告訴許艷,在指定所居住期間,警察多次以許艷跟孩子的安危作為藉口來恐嚇余文生。

許艷表示,由於余文生在15天內就會被分發到監獄,所以她將盡力要求中共政府將余文生轉回戶籍地北京的監獄,讓她也能就近探視。她說:「這其實是法律上應有的權利,但是他們一直剝奪我們這樣的權利。我過去幾年因他被關在千里外的徐州,所以必須透過長途奔波去探視跟維權。我們家庭的經濟也因此受到很大的衝擊。」

1月18日,總部設在日內瓦的馬丁恩納爾斯人權捍衛者獎基金會宣布余文生入圍2021年度該獎最后角逐,當天恰逢余文生失去自由三周年,許艷對法廣表示,她為丈夫有望獲獎感到高興,同時也認為這也是對中國維權律師群體的一種鼓勵。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