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寶等互聯網存款突然下線 2萬億回填銀行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9日訊】中國經濟持續下滑,金融風險不斷增加,當局正加強管制防範經濟崩盤。日前,支付寶和京東金融等互聯網存款平台突然被關閉。近2萬億人民幣存款被國有銀行接管,用來填補銀行系統的資金缺口。

1月15日,中共銀保監會聯合央行發布《關於規範商業銀行通過互聯網開展個人存款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禁止商業銀行通過非自營網絡平台開展存款業務。

25日晚間,支付寶、京東金融、滴滴金融、天星金融等多家互聯網平台,關閉了銀行存款產品的購買入口。已存款客戶需要與相關銀行聯繫後續性服務。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成都維權人士黃曉敏的分析稱,中共金融監管部門加大對金融市場的干預,是為防範金融風險

去年中泰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中國的互聯網存款規模在1萬億至2萬億之間。

河北大學金融學者孫大力認為,這些存款將回填資金緊缺的地方銀行。他說,在外資撤離中國、居民儲蓄逐年下降的情況下,資金的流動性越來越差,銀行生存面臨巨大壓力。當局下令關閉互聯網金融平台,表明試圖改善這種局面。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