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不認為川普會被定罪 45名參議員視彈劾審判違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7日訊】拜登表態,支持彈劾川普。與此同時,參議院週二進行的一場質詢投票顯示,有45名參議員認為,對川普的彈劾違反憲法。

美國總統拜登週一接受CNN採訪時表示,他不認為川普會被定罪,因為他不相信民主黨能夠讓參議院17名共和黨人投票定罪川普。不過拜登同意民主黨人的看法,即審判必須發生。

眾議院民主黨人在週一晚向參議院遞交了彈劾條款,指控川普「煽動叛亂」。目前參議院民主黨和共和黨各佔50席,即使民主黨全票贊成彈劾,也需要共和黨的17票,才能達到給川普定罪的三分之二多數。

有很多參議院共和黨人質疑這次彈劾審判的合法性。就在週二下午全體參議員宣示充當彈劾案陪審團的同時,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Rand Paul)發起了一項程序質詢投票,以質詢參議院對無官職的平民進行審判,是否違憲。結果顯示,45名參議員認為這場審判違反憲法 。

共和黨參議員蘭德‧保羅:「平民是不會被彈劾的。彈劾只為了剝奪公職,而現在被指控的人已經離開了公職。民主黨人現在是在浪費這個國家的時間,對一位沒有公職的人實施黨派的報復。」

參議院以55票對45票駁回了保羅的程序質詢,彈劾審判還將按計劃在2月8日正式開始。但這個投票結果顯示,要達到給川普定罪的67票已不太可能。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週一晚向媒體透露,首席大法官約翰‧羅伯茨(John Roberts)將不會主持對川普的第二次彈劾審判,原因是他不想主持審判一個不在位的總統。

參議院臨時議長、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萊西(Patrick Leahy)將主持對川普的彈劾審判。

新唐人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