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府定性中共種族滅絕 現政府表態同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6日訊】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川普(特朗普)總統卸任的前一天,公開認定中共迫害維吾爾人的作法已犯下「種族滅絕與反人類罪」。拜登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同意蓬佩奧的說法。隨後拜登也表態跟川普政府立場一致。

據《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1月24日報導,拜登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艾米莉·霍恩(Emily Horne)證實,拜登跟川普政府立場一致。

霍恩說:「拜登總統將對維吾爾人的壓迫稱為種族滅絕,他以最強硬的立場反對種族滅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9日表示,川普政府已經認定中國在新疆地區鎮壓維吾爾族穆斯林的行為,犯下了 「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

這是拜登上任的前一天,華府對北京的嚴厲打擊。

蓬佩奧說,他是在「仔細研究了現有的事實後」才發表相關言論。他指責中共自2017年3月以來,對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犯下了反人類罪。

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我相信這場種族滅絕正在發生,我們目睹了中國共產黨試圖系統性地摧毀維吾爾人。」

蓬佩奧還說,中共政府的罪行包括:「任意監禁或以其他方式嚴重限制100多萬平民的自由,對維吾爾婦女進行強迫絕育,對大量被任意拘留的維吾爾人實施酷刑,強迫勞動,以及對宗教或信仰自由丶言論自由和行動自由實施嚴厲限制。」

中共因在新疆大規模建造再教育營,關押約200萬維吾爾人,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譴責。

但中共將「再教育營」描述為「職業培訓中心」,並否認在再教育營內虐待維吾爾人。

在美國國會12月27日通過立法,要求美國政府在90天內,確定中共是否犯下了反人類罪或種族滅絕罪之後,美國政府罕見地做出了這一決定。

在1月19日當天,拜登提名的國務卿人選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在確認聽證會上向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表示,他同意蓬佩奧稱中共迫害維吾爾人之舉為種族滅絕的聲明。

布林肯說:「把男人丶女人和兒童強行送進集中營,此舉實際上是想把他們再教育成中共意識形態的信徒,這些行為都說明了他們努力執行種族滅絕。」

當被問及拜登政府在上任30天內如何應對種族滅絕問題,布林肯說:「應該確保不要進口新疆強迫勞動製造的產品;也要確保不出口可用於進一步迫害的技術和工具。」

根據聯合國的定義,種族滅絕指的是「意圖全部或部分消滅某個民族、種族或宗教團體」。

對美國政府來說,定某個國家犯下群體滅絕罪,並不一定直接啟動處罰措施,但可能會導致更多的國家或公司向中共施壓。從而認真考慮是否允許企業與新疆的棉花供應商做生意。上周,華盛頓對所有來自新疆的棉花和番茄產品實施了禁令。

另一方面,布林肯表示,美中關係也有合作的一面。拜登的助手們已暗示,他們可能會在氣候變化和其它一些問題上與北京方面展開合作。

拜登上任次日,1月21日,布林肯將領導的美國務院網站的政策議題欄,被發現撤下6個核心議題,其中包括中共威脅、5G安全以及非法移民。

中共威脅是蓬佩奧在2020年11月新推出的欄目,詳細概括了中國共產黨對全球和平和安全構成的威脅。

欄目的第一段寫道:中共是這個時代的核心威脅,它破壞世界的穩定,為自己的霸權主義野心服務。儘管中共努力為其惡行辯護,但中共控制下的中國,在習近平的主導下,中共至少在5個方面以犧牲他人利益為代價擴大自己的權力和影響力。

網頁揭露中共的內容包括六大塊:掠奪性經濟政策、在印太地區的軍事擴張、暗中破壞全球規範與價值、在海外的威逼利誘伎倆、漠視人權以及破壞生態環境。

目前,尚不清楚為何拜登政府撤下國務院網站,包括中共威脅等6個政策議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