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中的「歲寒三君子」

作者:智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在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中,人們一直把松、竹、梅稱為「歲寒三君子」。在北風凜冽、萬物凋零的時候,它們迎風傲雪,堅韌不拔,向人們傳遞著春的消息,被視為高潔和氣節的象徵。

松四季常青,它質樸、莊重的個性給人以祥和持重的感覺。它生機盎然,追求陽光,有一股文天祥《正氣歌》所云「地維賴以立,天柱賴以尊」的浩然之氣。而震盪山谷的松濤聲,讓人感受到一種堅毅和持久。

古人以歲寒比喻亂世,松柏比喻君子。何晏說:「喻凡人處治世,亦能自修整,與君子同。在濁世,然後知君子之正,不苟容也。」(《論語注疏》)指君子的品格就如同松柏一樣,雖身處亂世逆境,但不為物惑,不改初衷,始終道心堅定。

竹是高雅、純潔、虛心、有節的象徵。竹子不怕寒冷,也不懼炎熱,冷熱起伏,只會使它顯得更加青翠挺拔,在很短的時間內便可以劍拔十尋,枝摩蒼天。人們把竹人格化,以竹比德,身體力行,提高自己的品德修養。

文人們寫道:「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清朝鄭燮《竹石》)、「未出土時已有節,待到凌雲更虛心」(宋朝徐庭《詠竹》)。把竹子的清雅比為君子的文明有禮,貞潔視為自尊自愛,心空表現為寬容、虛懷若谷等,這些都是古代君子具備的基本品質。

梅開在百花之先,歷經嚴寒,報送春訊,被譽為「東風第一枝」。人們欽佩它堅強高潔的品格,「雪虐風號愈凜然,花中氣節最高堅」(清朝律然《落梅》)。它志向高遠,卻淡泊寧靜,香飄人間,「清氣滿乾坤」(元朝王冕《墨梅》)。它不隨波逐流,始終保持潔淨的身心,喚醒萬芳迎接春天的到來。

梅花的這種不屈不撓的精神和頑強的生命力,給人以立志奮進的鼓舞,使人看到希望,看到春天的無限生機。

松、竹、梅以其不懼風雪的傲然風骨,為世人展現出高風亮節。它們之所以能感動中國人,是因為人們對正人君子高尚品格的推崇,是因為人們心中都期盼著溫暖、光明的春天,期盼著美好、真實和永恆。

(轉自明慧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