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23歲直播主餓死 黨媒煸情「大步奔小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5日訊】大陸一名23歲的直播主,日前在貧病交加中餓死,引起輿論沸騰。諷刺的是,該事件發酵之時,黨媒宣稱,中國正在大步奔小康。

中共《人民日報》1月20日發文宣稱,在習核心的帶領下,中國正在高質量脫貧,大步奔小康,中國民眾的基本生活,已經全面實現「兩不愁三保障」。

根據當局解釋,「兩不愁」就是穩定實現農村貧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就是保障其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

諷刺的是,黨媒煽情「大步奔小康」之時,網名「墨茶Official」的直播主、四川涼山州青年男子在出租屋餓死的消息,引爆輿論。

綜合陸媒報導,「墨茶Official」的直播主自2020年2月起,於B站(嗶哩嗶哩)個人頻道上載打機直播片段,不過,總播放數只有約1.2萬,因觀看直播的人不多,他未能靠直播維持生計。

「墨茶Official」同年在直播頻道說,感到身體不適,有認識他的直播主代他發文求助,指墨茶到醫院檢查後,發現鼻腔內有腫塊不停流血,病情嚴重,除了出現胃潰瘍,鼻內腫塊令他呼吸困難,更壓迫到他的視覺神經,但他沒錢接受診治。

患病期間「墨茶Official」不斷分享日常生活,去年12月,他寫道:「我老想吃草莓了。最近被病折磨得吃什麼吐什麼,然後特別特別想吃草莓,可惜草莓太貴了。」

(網絡截圖)

2021年新年前,「墨茶Official」寫道,「看動態全都在吃餃子,可是我從小到大都沒在冬至吃過餃子,第一次知道有這樣的習俗」。

(網絡截圖)

「墨茶Official」貧病交加的悲慘遭遇引來網民注意。2021年前一天,他寫道「我還在病床上躺著,令人感嘆」,之後便沒再更新。

1月21日,傳出他10日已去世的消息。但從1月4日到10日,沒有人知道他一個人經歷了什麼。

(網絡截圖)

1月23日,B站官方微博證實,「墨茶Official」於1月10日因病去世,公司指,已取得家屬同意,將其帳號列為「紀念帳號」,而網民對墨茶的直播打賞將全額退還。

四川涼山州會理縣黨委宣傳部工作人員也確認,墨茶於1月10日去世,「由房東發現,已通知家屬,遺體已火化」。

網友根據「墨茶」在B站上傳的視頻信息說,他實際是活生生餓死的。新京報上傳了一張19日的訃告截屏信息也顯示,墨茶的父親及表哥表示,墨茶是貧病交加去世的。

(網絡截圖)

墨茶去世的消息傳出後,不少網友在社交媒體上悼念墨茶,紛紛留言說:

「你回來啊,我給你買草莓。」
「每年都給你包餃子好嗎?你想吃就一直給你包,願來生不要再這樣苦了,太扎心了!」

「瞬間破防,哭的稀裡嘩啦的,我為什麼才認識他啊!」
「一邊哭一邊看完這個消息,一種深深的無力感。」。
「既然宣布全面脫貧,為什麼墨茶還會被餓死?」

墨茶餓死的消息引爆輿論後,中共官方刊文「帶風向」,將墨茶描述成因父母離異造成性格孤僻的網癮少年,被網友罵翻,稱官方不但沒有任何同情心,反而消費死者轉移視線。

B站播主「御坂伊里奇Official」19日發布訃告並刊文描述,墨茶家住在四川省西南部的大涼山裡,幼時的墨茶家庭條件不差,學習成績也不錯。但是後來因為奶奶生病,家裡欠了很多錢,父母便丟下他外出躲債,只留下墨茶一人面對生活。

為了生存,墨茶去成都當裝卸工,每個月有800塊錢的工資,除了支付房租外,剩下的300塊錢是墨茶每個月的生活費,吃了上頓沒下頓。墨茶因長期不規律飲食和飢餓,患上了嚴重的胃部疾病,墨茶多次在動態裡寫道:「胃痛,難受」「胃疼得睡不著」。

因雇主欠薪不發,墨茶前去討薪,卻被雇主踩斷身份證,趕了出去。失去生活來源的墨茶房租到期,身體又不支,在群友的幫助下,湊足路費回到了老家。

為生存墨茶在老家開始做直播,雖然人氣低迷,但還是堅持下去,如今卻因貧困交加餓死家中。

墨茶去世之前,2020年11月23日,中共黨媒剛剛宣稱,「全國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已經完成」。12月3日,習近平又在中共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宣布,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但許多網友揭露:脫貧對他們來說遙不可及,「各地脫貧不是貧窮者宣布的,是『批准』的。」一位體制內官員揭露說,中共脫貧有四大戲法:1.降低脫貧標準,2.數據造假,3.突擊慰問,4.野蠻封嘴。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