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逾百城市連線示威 超過3000人被捕(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4日訊】為抗議反對派領袖納瓦利內返回俄羅斯後遭拘捕,數萬支持者23日在全國各地約100多座城市連線示威,超過3000人被捕,其中包括納瓦利內的妻子尤莉雅。

24日的示威行動涵蓋全國超過100座城市,以地域範圍而言,規模堪稱空前。2012年與2019年反對派雖都號召了大型示威,但主要地點集中在莫斯科。

路透社記者估計,週六至少有4萬人參加莫斯科的抗議活動。

另有報導,這次示威在莫斯科的場面最為火爆,約1萬5000人聚集在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Pushkin Square)與周邊地區,群眾拿雪球襲擊武裝警察,員警則以棍棒回擊,將群眾拖離現場。

法新社拍攝的現場畫面,全副武裝的鎮暴警察追逐抗議民眾,並以警棍毆打他們。

俄國非政府組織人權監督團體OVD-Info表示,警方在全國各地的未經授權示威集會拘捕了1090人。但據美聯社報導,全國各地共30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納瓦利內的妻子。

2021年1月23日,納瓦利內支持者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抗議活動,與防暴警察發生衝突。(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納瓦利內(Alexei Navalny)的妻子尤莉雅(Yulia)也在社群媒體Instagram證實,自己在首都莫斯科的示威中被警方逮捕。

在遠東城市海參崴(Vladivostok),抗爭群眾聚集在市中心,他們高喊「普京是個賊!」與「釋放納瓦利內!」等口號。納瓦利內的支持者也說,遠東地區與西伯利亞(Siberia)的其他城市也爆發示威活動。

納瓦利內去年遭受幾乎使他喪命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在德國療養數月後於上週末返回俄國,但返抵國門就遭拘捕,並於18日遭到法院下令審前羈押30天至2月15日。

他隨後透過影片呼籲民眾走上街頭,對他所遭受的當局對待表達抗議。並於22日在IG也發表「不自殺聲明」。他說自己心理與情緒穩定,會妥善處理自身壓力,排除心臟病發可能,並感謝民眾為他籌劃聲援。

納瓦利內也指控普京策劃去年毒殺他的事件,並稱是因為政治因素入獄。

納瓦利內被捕一事則引起歐盟(EU)、美國、法國、加拿大等國的譴責,並呼籲俄國當局釋放他。

這場示威抗爭展開前夕,納瓦利內團隊公布一棟位於黑海(Black Sea)豪宅的調查報告,據稱是普京(Vladimir Putin)所有。

這份由納瓦利內團隊公布名為「普京宮」(Putin’s Palace)的報告指出,普京坐擁一棟占地1萬7691平方公尺的豪宅,內有賭場、劇院,但克里姆林宮否認豪宅是普京所有。

2021年1月23日,在聖彼得堡,人們參加支持被關押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集會。(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3日,在聖彼得堡,人們參加支持被關押的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利內集會。(OLGA MALTSEVA/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1月23日,納瓦利內支持者在莫斯科市中心舉行抗議活動,一名受傷的男子被其他抗議者幫助。(KIRILL KUDRYAVTSEV/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