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吸血鬼恆星 靠吸食周圍恆星「長生不老」

原標題:恐怖的吸血鬼恆星 靠吸去周圍恆星生命「長生不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8日訊】在浩瀚的宇宙中,有著很多奇特的星球和各種詭異的天體,宇宙的寬大是我們無法想像的。宇宙也是神祕的,總是能特別吸引著人們去探索,宇宙中也有很多恐怖的、美麗的和怪異的星球,還有吞噬其他星球的恆星。這種能夠吞噬掉附近星球的恆星被稱爲吸血鬼恆星,也被人們稱爲藍離散星。雖然在廣闊的宇宙中會顯得比較渺小,但是藍色的光芒卻在黑夜中顯得格外的亮眼,而且這種恆星一般都是圍繞在一顆質量較大的恆星周圍,然後悄無聲息的將其物質全部吮吸掉。

哈伯太空望遠鏡和地面觀測到的幾顆藍離散星(公有領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前不久科學家們發現了一種奇怪類型的古老恆星,通過以周圍恆星爲食,保持頗具欺騙性的年輕外表。這種名爲藍離散星的恆星異常年輕的外貌一直讓天文學家們感到好奇,在逐漸衰老的過程中,這顆奇怪的遙遠恆星看起來比典型恆星更明亮更藍。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的科學家們認爲他們揭開了藍離散星保持年輕光彩的祕密,他們發現這些恆星會以臨近宇宙鄰居爲食,吸取它們的質量。

在此之前,麥迪遜分校的研究小組確定了四分之三以上的這類恆星是作爲雙星系統的一部分成對存在。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拍攝的圖片,科學家們追蹤到一系列藍離散星。對五千光年遠的一顆藍離散星釋放出的紫外線分析表明,它似乎與一顆白矮星共同存在,後者是一顆小的、明亮燃燒的年老恆星。

這些發現與標準恆星在逐漸衰老過程中「應該怎麼樣」的標準模型有所偏離。當恆星失去它的外層大氣層就會形成白矮星,但研究人員相信這顆白矮星的外層大氣並沒有燃燒殆盡,而是被相伴的藍離散星吸走。他們認爲隨著這個雙星系統逐漸衰老,兩顆恆星最終形成一顆紅巨星,藍離散星會寄生於它的同伴,以後者爲食。幾億年後,紅巨星燃燒殆盡,坍塌成白矮星,後者會發出密集的紫外線光。而吸血鬼恆星則不斷吸取紅巨星的氫,變得更加炙熱、明亮和更藍,使得它看起來非常年輕。

藍離散星(圖片: NASA)

這些吸血鬼恆星大約佔據了所有恆星的25%。麥迪遜分校的天文學家表示,對於像太陽這類單一恆星的進化,從出生到死亡我們都非常清楚,現在我們開始對緊密環繞的雙星系統裡1/4的恆星進行相似研究。這項研究使得我們不僅能夠瞭解光點,還能夠瞭解星系的進化,包括我們自身銀河系。我們生活在無垠的宇宙中,從欣賞他們的美麗到想去縮短與他們的距離,現在我們更想探索他們身上的祕密。一個個有著各自祕密的小星體是那樣的讓我們著迷,也相信未來有一天我們能夠揭開它們神祕的面紗。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