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取消美加輸油管道建設 阿省省長籲制裁美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拜登在就職第一天便取消了「拱心石XL」(Keystone XL)輸油管道完工許可,這一舉動引起加拿大人的失望和擔憂,加拿大阿爾伯塔省的省長建議加拿大政府對美國實施貿易制裁

拱心石XL輸油管道項目是一個宏偉的基礎設施項目,按照計劃,所鋪設的管道將從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延伸到美國墨西哥灣沿岸,全長1700英里,途經美國蒙大拿、南達科他、內布拉斯加、堪薩斯和俄克拉荷馬州,並得到了各州政府的批准和支持。目前,該項目位於加拿大境內的部份正在建設中。

無論是在美國還是加拿大,「拱心石XL」輸油管道項目都代表著數以萬計的工作機會,一旦完工,管道每天將從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向美國德克薩斯州墨西哥灣沿岸輸送大約80萬桶原油。

雖然加拿大自由派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表示願意與拜登政府和解,但阿爾伯塔省的省長卻不同意。

作為石油資源豐富的阿爾伯塔省的省長,康尼(Jason Kenney)表示,拜登終止輸油管道項目許可對加拿大來說是一種「侮辱」。他接著建議,如果美國不改變這一決定,加拿大政府應該對美國實施貿易制裁

「這是新政府上任第一天針對美國最重要的盟友和貿易夥伴的侮辱。」康尼說,「我們最親密盟友的領導人追溯性的否決了一條現存的、與加拿大政府共同擁有的輸油管道的建設,這直接攻擊了迄今為止加美貿易關係中最大的部份,即我們的能源工業及出口。」

美國專家也同樣提出了異議。美國商會全球能源研究所(U.S.  Chamber of Commerce’s Global Energy Institute)所長德賓(Marty Durbin)表示,拜登的決定沒有科學依據,且取消該項目將使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失業。

「該管道是美國歷史上研究最多的基礎設施項目,它已經在建設中,並且已經掃除了無數的法律和環境障礙。」德賓在一份聲明中說,「停止施工還將阻礙石油的安全和高效運輸,而且將我們最親密和最重要的盟友之一的產品不公平的排除在外。」

倡導美國能源就業的非營利組織「Power The Future」的創始人及執行董事特納(Daniel Turner)說,拜登的決定只是一個能源議程的開始,它將在許多方面削弱美國,包括就業、生活成本、機會,也將傷害美國在加拿大和歐洲的重要盟友,但卻會有利於美國的敵人——俄羅斯和中國,而這一決定對環境卻幾乎沒有任何影響。

拜登將在週五(1月22日)與加拿大總理舉行電話會談,話題包括「拱心石XL」管道。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