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士:馬雲恐已臣服 並助中共控制人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2日訊】接連遭中共打壓的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消失3個月後於近日現身。觀察人士認為,在中共體制下,馬雲恐已臣服,並助中共搞數碼霸權控制海內外消費者

1月20日上午,消失3個多月的馬雲在「馬雲公益基金會」舉辦的「鄉村教師獎」頒獎典禮上露面。21日螞蟻集團高層即發生人事大地震。

該集團副總裁、保險事務部總經理尹銘離職,引發輿論熱議。有人說尹銘是看螞蟻情況不妙,緊急跳船;也有人說,螞蟻集團後續可能還會有大變動。

1月22日,美國之音報導說,自從去年11月初,中共監管單位叫停螞蟻集團的上市案(IPO),又於12月對阿里巴巴集團展開反壟斷調查,讓馬雲立即落入遭中共整肅的疑雲中。

在長達兩個多月的紛擾後,中共央行副行長陳雨露於15日對外發布:在金融管理部門指導下, 螞蟻集團已成立整改工作組,正在抓緊制定整改時間表,同時保持業務的連續性和企業正常經營。

對此,市場解讀認為:中共釋出了放過馬雲及其企業的訊號。

部分觀察人士認為,中共最想從馬雲身上得到的是「數碼霸權」,在黨國體制下,就是三流:金流、資訊流跟內容流。馬雲無從抵抗,只能乖乖配合,助中共搞數碼威權主義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數據資安專家向美國之音解釋說,內容流讓中共可以控制人民的思想。而金流則賦予中共權力,得以一窺民間的富有程度和金錢往來流向,至於對資訊的掌控讓中共可以集中權力,做到對人民完全的極權控制。

該專家表示,如果在馬雲配合下,中共掌控到近9億中國人民的金流,就可以做到全面徵稅、打擊洗錢和黨內貪腐之目標,並得以解決嚴重的逃漏稅問題。

根據中共國家情報法規定,該專家推斷,馬雲可能早已上繳數據給中央政府,只是他所提供的數據可能並不全面,也可能有所隱瞞,或者讓人無從辨其真假,因而引發中共現在要透過馬雲的所有權,來進入阿里資料庫取得數據全貌的意圖。

雖然數碼霸權有助於中共打擊金融犯罪,但他說,中共將會是一個「很恐怖的政權」,因為這也會成為中共更方便鎮壓異己、侵害人權的工具。他舉例,中共透過追查線上購買經書的金流,追查出教徒的行蹤及其捐款的流向。

他說,除了金流,平台所提供內容流和資訊流,可以讓中共可以進一步審查言論,控制人民的思想,或進一步擴權,將中國帶向全面監控人民的極權體制。

該專家還透露,全球近九成的讀卡機都是中國製造,只要中共一聲令下,相關人士要透過這些硬體設備所留有的「後門」、來蒐集海外人士的個人資料,包括護照號碼,並非不可能。

他說,隨著中國互聯網平台和軟體服務業的向外擴張,例如阿里雲端服務的市占率已是全球前幾位,未來,中共可能透過中國的大型科技公司,其數碼霸權很可能進一步擴展到海外。

該專家還認為,隨著科技的進步,未來擁有數碼霸權的國家,很可能會主導全球的經濟發展及金流、資訊流和內容流。這也是中共著眼的長遠國家大業。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榮譽教授丁樹范對美國之音也認為,在專制體制下,中共若一手掌握大數據,將會進一步強化中共所著重的數碼極權主義之政治體制。

香港經濟學家羅家聰說,北京要將數碼霸權延伸至中國境外不是一件易事。香港是首當其衝受到影響的社會。但不少港人已選擇移民或者開設離岸帳戶,來走避中共這類對財富的控制。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