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籲習近平辭職 許志永、丁家喜罪名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1日訊】曾要求習近平辭職的中國民運人士許志永以及人權律師丁家喜,近日被當局移送起訴,罪名也從最初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律師梁小軍表示,當局肯定在此案注入很多心力,此案也會涉及不少人士。外界擔心,兩人一旦罪成恐遭重判。

許志永丁家喜兩人因2019年的「廈門聚會案」被捕,並被控為主要涉案人,律師梁小軍近日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目前兩人的案件補充偵查期限19日屆滿,已經移送審查起訴,罪名從起初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升級為「顛覆國家政權罪」。

梁小軍說,對於罪名加重相當意外,該罪名是公安交到檢察院,檢察院最後是以什麼罪名向法院起訴,現在還不知道。目前律師團隊已經抵達山東看守所提出申請,要求見當事人。

梁小軍透露,涉及兩人的卷宗多達數十本,但由於案件與所謂「國家機密」有關,律師必須先與當事人會面,獲當事人確認委託,才能查閱卷宗。

梁小軍斷言,「肯定是中共當局做了很多工作,肯定也涉及到很多人,所以他們搞了很多東西出來。」

他說,「我們現在人也沒有見到,卷宗也沒有看到,現在就要等。」

法律界人士分析認為,「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顛覆國家政權罪」兩者定罪可以差距很遠,這次罪刑升級,可能從最重5年以上升到10年以上。

律師團隊去年曾多次申請到看守所探視丁家喜和許志永均被拒絕,當時看守所的系統甚至沒有紀錄兩人的資料。

丁家喜妻子羅勝春表示,自上次媒體報導了他們被化名關押的事情後,看守所現在不說這個系統裡找不到丁家喜、許志永了。而且許志永的姐姐去存現金也能存得進去,就說明他們系統裡還是有這兩個人。但是他們到底用了什麼名字只有他們自己知道,至少律師要求會見這兩個人,他們沒有說沒有這兩個人。

許志永是中國著名的法律學者及人權運動者,曾在去年要求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為疫情負責下台;2019年12月13日,許志永和丁家喜與多名來自全國各地的異見人士出席在廈門的公民聚會,討論時政和中國未來,其後在山東警方的跨省抓捕行動中被捕,被視為主要涉案人。有內部消息稱丁家喜在看守所內長期遭受酷刑。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