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哈里斯就職在即 面臨挑戰史無前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20日訊】1月20日拜登將在華府國會山 宣誓就職美國總統。新政府面臨史無先例的挑戰,來看詳細內容。

拜登如果上任,首先要面對的就是變種的中共病毒和再次爆發的疫情。日前,在2020財年美國聯邦債務已幾乎與GDP持平的情況下,拜登宣佈了1.9萬億疫情援助方案。

財長提名人耶倫在19日的參院提名確認聽證會上敦促議員們在疫情救濟方案上膽子要大一些。

財長提名人 耶倫:「如今在利率處於歷史低位的情況下,我們最明智的做法就是大膽行動。從長遠來看,我相信(救助方案的)收益將遠遠超過(負債)成本。」

在外交事務方面,拜登政府要如何應對野心勃勃且不斷對外擴張的中共政府被格外聚焦。現任國務卿蓬佩奧連日來從官方賬戶持續推文,不斷提醒公眾,中共是美國的核心威脅。

國家情報總監提名人 海恩斯:「我認為,我們對中國(共)的態度必須與時俱進,根本上要符合我們今天所看到的一個格外激進的中國(共)的現實。中國(共)在安全,繁榮,價值觀等一系列問題上對我們構成挑戰,從某種意義上說,我更支持採取主動的態度來應對我們面臨的挑戰。」

在川普執政四年後,對華綏靖政策已經過時,在美國國內很大程度上形成了共識。拜登提名的國務卿布林肯的對華政策主張,依託在加強與盟友的關係和強化美國在國際組織中的領導地位,從而形成對中國聯合施壓的局面,但同時與中共在一些議題上保持合作。拜登政府將如何在對華綏靖政策與中國是競爭對手之間取得平衡,有待觀察。

拜登政府面對的更基礎性和更關鍵的挑戰是如何彌合國內的分裂。大選舞弊爭議導致的對當選總統拜登執政合法性的質疑;左派及其媒體對大選舞弊內容的壓制及對系統性種族不公議題的渲染,還有「黑名貴」運動引發的暴亂等,已經讓美國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拜登承諾要重建、要團結,同時又將川普支持者稱為暴徒。如何團結和重建,是擺在所有人面前的一個大大疑問。

另外,拜登還將面對兩黨角力更加激烈的國會兩院。在2020大選後,民主黨雖然仍控制眾議院,不過大大減少了與共和黨席位的差距,目前民主黨與共和黨人數對比為221:211。參議院方面兩黨各持50個席位。這意味著在政策實施、立法等重要議題上,都可能更難推進。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