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將至 如何幫孩子順利過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1月17日訊】大寒24節氣中的最後一個,《授時通考•天時》引《三禮義宗》:「大寒爲中者,上形於小寒,故謂之大……寒氣之逆極,故謂大寒。」大寒,是天氣寒冷到極點的意思,它標誌著一年二十四節氣的終結。大寒正值三九剛過,四九之初,此時,降水稀少,天乾物燥,時常伴有寒潮、大風等極端氣候,是一年中最冷的季節。

大寒(PxHere)

冬季是萬物封藏的季節,天寒地凍,空氣乾燥,窗戶緊閉、室內暖氣容易滋生細菌、病毒,且兒童肺臟嬌嫩,肌膚薄弱,容易感受寒邪而發病,兒童在冬季最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如流感、普通感冒、支氣管炎、肺炎、鼻炎、鼻竇炎、中耳炎等。1月20日是大寒節氣,在一年最冷的時間段,如何減少孩子患病機會、幫孩子順利度過寒冬呢?

一、早睡晚起,睡前泡腳,蓄養陽氣

早睡晚起(Piqsels)

大寒養生要順應「冬藏」的原則,要做到早睡晚起,其原因是: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晚起可以養陰氣,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從而增加孩子身體的免疫力。俗話說:「寒從腳起,冷從腿來」,人的腿腳一冷,皮膚、五臟六腑等皆冷。大寒時節,在睡前給孩子以熱水泡腳,既可增加體內熱量,又能使血管擴張,血流加快,促進血液循環,改善腳部皮膚和組織的營養,改善睡眠質量,對兒童防寒保健養生有者非常積極的意義。睡前泡腳需注意一下兩點:①、溫度:水溫最好40℃左右,而且水要淹沒踝關節處;②時間:每次浸泡15~20分鐘,可以不時添加熱水保持水溫,泡後皮膚呈微紅色爲好。

二、常曬太陽,適當運動,微汗即可

常曬太陽(Pixabay)

大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陰盛極,陽始生。兒童養生要禦寒保暖,常曬太陽以制陰寒,禦寒護陽,在陽光下進行適當的體育鍛鍊,以增強機體抗寒能力和防病能力,藉助自然界的陽光以生髮陽氣,儲備熱量,以待來年。但不宜劇烈運動,微汗即可,切不可大汗淋漓,避免擾亂機體閉藏的陽氣。

三、合理膳食,減鹹增苦,陰陽平衡

冬季爲腎經旺盛之時。中醫理論認爲,冬主腎,腎主鹹,心主苦,鹹勝苦,腎水克心火。因此,「減鹹增苦」是冬季養生重要的飲食原則。「減鹹增苦」是指在冬天要適當減少鹹味食物,相對增加苦味食物。因爲鹹勝苦,腎水克心火。若鹹味吃多了,就會使本來偏亢的腎水更亢,從而使心陽的力量減弱,所以應多食些苦味的食物,以助心陽。故冬天的飲食原則是減鹹增苦,抵禦腎水,滋養心氣,以保心腎相交,陰陽平衡,不使其發生偏盛、偏衰,這樣才能使孩子形體充實、生氣盎然。宜選擇的食物有:芹菜、萵筍、秋葵、菠菜等。

開窗通風(pixabay)

四、勤開窗戶,空氣流通,病菌不染

天氣寒冷,家長常常緊閉窗戶,有的室內開暖氣,空氣不流通容易使細菌、病毒等病原菌滋生,常常發生呼吸道感染。一個人在正常情況下每小時要呼出22升二氧化碳,如果通風不良,這些人體呼出的二氧化碳就會集聚在室內。開窗通風可以使人獲得較多的「空氣維生素」,也就是負離子,能增加人的壽命,同時開窗通風可減少病菌滋生。開窗次數並非越多越好,一天開窗通風3次,每次不少於15分鐘,基本就能夠維持室內空氣的新鮮了。因此,不管天氣多冷,都建議勤開窗戶,使空氣流通。

(轉自希望之聲/責任編輯:景雅麗)

相關文章
評論